天主教社會倫理:《民族發展》通諭,《百年》通諭


1967: 保祿六世「民族發展 Populorum Progressio」通諭小組報告
1991: 若望保祿二世「百年 Centesimus Annus」通諭小組報告

保祿六世、若望保祿二世

教宗保祿六世的「民族發展Populorum Progressio」通諭(1967)是他對天主教社會訓導的重大貢獻。他說:"發展是和平的新名字" 並挑戰不符合 窮人合法願望的'進展'意識形態。 所有的人都是 被召去履行和分享地球上的好東西 - 以及經濟學中其他所有東西 存在的考慮必須從屬於這一原則。教會聲稱不是經濟學專家,但卻是“人性的專家”及 “無聲者的聲音”,即是將團結、社會正義、慈善這三個價值放在它的生活中心。

若望保祿二世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冗長的任期內,提供了整個系列深刻的社會通諭。他的通諭建基人的無限價值。 他在「通過工作Laborem Exercens 」通諭- (1981) 中開始探索團結神學,對他來說在波蘭和整個東歐,這是極重要的討論。

另一個里程碑是「教會關注社會Sollicitudo Rei」通諭(1987)。他提出了對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經濟兩者的批評及 引出了罪惡的社會結構這概念,來描述導致邪惡的社會系統和市場運作機制 (例如 破壞生態、加劇不平等、社會排斥), 即使沒有人出心要直接造成傷害。這也是第一封通諭以整個教會的名義選擇“偏愛窮人”和開始製定對生態危機的回應。

紀念良十三世1891年的「百年 Centesimus Annus」通諭(1991),反思 1989年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在歐洲的崩潰和警告 "市場偶像崇拜" 和傾向 "擁有" 而飛 "存在" 的文化。

最後,若望保祿二世的「第三個千年Tertio Millennio Adveniente」通諭(1994),提出聖經「禧年」概念的探索 對教會和社會兩者在準備新的世紀時應有的深度轉變。這包括兩種行為:教會的懺悔和堅持教會需要給窮人宣布喜訊

課堂錄音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