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華人教友當選天主教國際組織領袖


培聖會 - 黃施博;       聖雲先會 - 張耀明

刊登日期: 2010. 10. 15


【天亞社.香港訊】首次有華人出任國際培聖會和國際聖雲先會總會長之職,他們都期望能正式在中國大陸開展服務。

五十一歲的香港教友黃施博〔圖左〕當選培聖會候任總會長,於九月美國阿拉斯加的大會上公布,到明年中正式履新。

本身是脊醫和中醫的黃施博表示,希望接任後能把亞洲特有的習俗帶給普世教會,比如跟修生一起慶祝傳統節日,向他們表達關懷。

培聖會的宗旨是推動司鐸、修道聖召,以及鼓勵會友善度福音生活。全球有四十六個國家設立逾一千一百個分會,成員逾二萬人。香港是亞洲首個培聖會分會,黃氏於一九九四年加入,目前擔任國際總會的副總會長。

他對天亞社說,培聖會一向致力向青年推廣聖召,舉辦一些適合他們的活動,常與他們聯繫和溝通。

有見香港教區司鐸聖召偏少,黃氏擔任本地分會會長期間,於二零零三年開始了「一領一」會友陪伴修生成長計劃,至今已有好幾位修生已成為神父。

對於全球的聖召發展,他指出,雖然歐洲聖召日漸衰落,但一些亞洲及南美洲國家如阿根廷、韓國和越南等,有能力「輸出神父」,所以他認為現在全球整體的司鐸聖召比以前蓬勃。

此外,聖雲先會國際總會今年五月在西班牙舉行會議,原任該會副總會長的新加坡華裔教友張耀明〔圖右〕當選總會長,成為這個創立於一八三三年的慈善組織首位來自歐洲以外地區的領導人。

這位資深管理顧問加入聖雲先會已四十三年。該組織在一百四十多個國家設有分會,會員人數多達七十五萬,在世界各地扶助二千五百萬貧困人士。

展望未來的工作,黃施博和張耀明均表示,希望將服務拓展至中國大陸。

張氏今年六月在香港對天亞社說,聖雲先會臨在於全球的主要國家,卻「獨欠中國」。目前,該會與大陸一些教區合作提供扶貧服務,他盼望在六年任期內爭取讓聖雲先會正式在中國內地開展工作。

黃施博則相信,在短期內未必能在大陸正式成立培聖會,但若國內任何教區、修會或教會團體有需要,他們會盡力提供協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