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拿文都辣(Bonaventura,原名費單查Joannes Fidanza 1221-1274 A.D.)

他是盧培拉的弟子,為方濟會哲學的巨子。意大利人,巴黎大學的名教授,當時與聖多瑪斯齊名,被稱為色拉芬天使博士(Doctor Seraphicus)。(Seraphin是天使之一,舊約記載色拉芬是擅長歌唱的天使)。波拿文都辣是神秘主義的哲學家。中心思想在於發展奧古斯丁「光照」的哲學,光照的哲學是從上到下的一種過程,其中所強調的是人性無法自足,需要神性的光照。這種光照是我們內在的經驗,內在的生活,所以認為在我們內心首先發現的,不是我們自己的存在,而是神的存在。我們內心的知識也是以神做中心,因為所謂的知識不是以理知去追求的或認知的,而是我們心靈所嚮往的。 波拿文都辣認為如果我們不在內心找到上帝,我們就不可能在別的地方找到祂,從這種知識和人生的哲學開始,漸漸地導引自己的學說走上形而上。他的形而上的方式,不再是以具體的神創造世界的神學方式,而是認為神「流出」了祂自己的本質到這個世界上來。「流出」的第一層是人類,然後是物質世界,如此整個的世界變成一體,人和神、人和世界是成為一體的,所以他有理由指出,在我們的認識作用中,外在的整個世界等於是上帝的「影子」(Umbra)。

我們的人性,尤其是人的理知和他的意志等等所發展出來的,就是上帝的「足印」(Vestigia)然後如果我們回到自己的內心,用愛去追求上帝的時候,這種愛就是上帝的「相片」(Imagines),這一切的認識過程和對象都是「類比」(Analogia)。所以他也贊同多瑪斯「類比」的方式。認為我們只要觀察世界或我們的理性、內心,都可以找到上帝,只是找到的程度不同。如果觀察世界的話,那只找到上帝的「影子」,觀察理念界,只找到祂的「足印」,唯有觀察我們的內心,才可以找到上帝的肖像或模樣、「相片」。 這麼一來,波拿文都辣在神學上面有了很特殊的貢獻,就是把神的整個層次表現出來,神固然是唯一的、不變的,可是我們對祂的認識卻因為知識的深淺而有所改變。因此祂也有所謂的「影子」、「足印」、「肖像」、「相片」。神在存在之中的分類,是他的整個神像容貌,是以人認識祂的程度為準。有的認識上帝,可能是世界上的功名利祿,是一個假上帝,有的人認識的上帝,以為完全是保護,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存在的,有的人認為神是我們崇拜的對象,如此人的心靈是決定神的樣子。也因此波拿文都辣認為內心的情況才是人的真像,並不是人的理知。在這點看法上,波拿文都辣和聖多瑪斯,走了完全不同的路線。 波拿文都辣的方法,是神秘主義中特具一格的,他不用「忘我」的方式,而是回到內心的方式。回到內心不是走出自己,而是設法走進自己的內心,把握住自己的內心。把握的方式,一方面要把理知導引到正常化,主要的還是心靈的嚮往和追求。波拿文都辣的貢獻,是能夠把握內心,一方面用他的意志,另一方面又用他的理知,所以一方面用我們歸類和類比的能力,在每一種存在的層次上,找到上帝每一種不同的表像。

(撮自鄔昆如《中世哲學趣談》P.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