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振邦

11/12/2005

 

Brittany信件史事剖析並申論中世紀皇室婚姻的作用

 

導修資料中有一篇Constance of Brittany1160年寄給法皇路易七的求愛信。究竟這裡的Constance是誰?她寫信的目的又為何?解答這些問題,不單有助我們瞭解信中史事,對我們分析中世紀皇室婚姻的作用也很有幫助。

 

Brittany即位於法國西北部的不列塔尼。在中世紀,這是一塊充滿傳統和獨立意識,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的地方,不過一直處於西羅馬帝國的管治下。到了公元12世紀初(大約1112),統治Brittany當地的公爵是ConanConan有兩女子,獨子乃Hoel,兩女分別為Constance of BrittanyBertha of Brittany

 

然而,這Constance of Brittany不是寫信的那位,因為她在1148年便死了。Conan臨死前將獨子Hoel的繼承權廢除,於是Brittany的治權便落入Conan手中。ConanBertha及其夫Alan de Bretagne之子,由於Hoel被廢,於是Conan便順應繼承Brittany公爵之位。而Bertha Alan de Bretagne也育有一女,叫Constance,是Conan的姊妹。而這位Constance of Brittany才是寫信予路易的那位。

 

為何她要寫信向法皇求愛?信件前半部分的確情意綿綿,但Constance的真意卻能在信件後半部分的一句中顯示出來:

 

“I shall prefer to be married to any humble man of yours than to become Queen of Scotland.”

 

這句話值得討的有兩處。第一,為何Constance有機會成為Queen of Scotland?第二,為何Constance寧願嫁給路易的手下,也不願成為蘇格蘭之

 

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Constance有機會成為Queen of Scotland是這樣的。1158年,Geoffrey of Nantes死,Conan乘機強搶當地的治權,於是引來Geoffrey的兄長,當時的英皇亨利要求歸還,雙方一度站在戰爭邊緣。但後來雙方和解,Conan娶了亨利的表妹,Margaret of Scotland,當時正是1160年,也是Constance寫信的一年。由於Conan娶了Margaret of Scotland,即是承接了蘇格蘭的土地,於是乎如果Conan夫婦死後無後,Constance便要承接蘇格蘭的管治權(事實上,Conan夫婦死後也只有女,恰巧她也叫Constance,但由於她1161年才出生,故一定不是寫信給路易的那位Constance)

 

那麼,就是第二問題,與蘇格蘭扯上關係對Constance又有什麼影響,以致她寧願嫁給路易的手下?中世紀時候的蘇格蘭,整體來說,與歐洲其他地區相比,是較為落後、原始而且民風強悍。管治蘇格蘭被歐洲的君主視為吃力不討好的事,儘量可免則免,如聖路易就曾對其子菲力普說過以下一段話:

 

“I pray thee, son, win the love of the people of thy kingdom. For truly, I would rather that a Scot should come out of Scotland and rule the people of France well and justly than that thou shouldst govern them ill-advisedly.”

 

句中聖路易表示寧願由蘇格蘭人來管治法國,也不願意由其子輕率地決定去管治蘇格蘭,正好顯示蘇格蘭的不受歡迎。而Constance的情況,筆者認為與Constance的婚姻前途有關,因為Constance和蘇格蘭扯上關係會使她難以出嫁,所以她才會主動寫信向法皇路易求愛,務求與其兄以及蘇格蘭劃清界線。至於Constance選擇法皇路易的理由,法國當時在歐洲乃一大強國誠為因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與Conan聯姻的亨利二正是路易七當時最大的對手。基於宿敵關係,Constance以路易七為對象會較易成功。

 

其實,從Constance向路易七寫求愛信這件事,也可以申論當時中世紀皇室婚姻的作用。一般的看法,都認為中世紀皇室婚姻的作用,在於使到男方皇室可以佔有女方的土地,從而擴大男方的皇室領地,使男方皇室的直轄地增加,強化皇室的管治權威。而女方的土地,則是皇室婚姻中的「嫁妝」,而這些「嫁妝」會成為男方的皇室資本。

 

這種視點,誠然合理,不過它作為一個男性角度去詮釋中世紀皇室婚姻的作用,實在容許一個更加全面的闡釋空間。最佳的辦法,就是從女性的角度去觀察中世紀皇室婚姻的作用。

 

筆者認為,中世紀的皇室婚姻,對皇族女性而言是出路。首先,對於一般皇室女性而言,皇室婚姻是一種生養的保障,因為她們出嫁之後基本上可以得到夫家的養。皇室婚姻使到皇室女性的庇蔭,由父家轉移成為夫家;而對於那些父家已歿,僅存己身及從父家繼承而來的土地的皇室女性而言,婚姻更成為她們得到依靠的途徑。這種情況下,就會出現上述土地成嫁妝的情況,而女方透過婚姻,正常的在感情上抑或物質上也能得到滿足。

 

另外,對於那些進取、具野心的皇室女性而言,皇室婚姻更可能成為她們實現自身進取心的手段。一些進取的女性,在皇室婚姻以後,往往能夠藉丈夫的死,或丈夫缺乏政治能耐,而掌握政治權力。很多被視為中世紀傑出的女性,往往也是在經歷皇室婚姻後,才能冒出頭來。如Emma of Normandy(Ethelred之妻)Empress Matilda(Henry之妻,Henry之母)及路易七的第一任妻子Eleanor of Aquitaine都是這樣的女性。

 

總括而言,中世紀的皇室婚姻,對於男方而言,是擴大皇室領地,強化皇室的管治權威的手段之。而對女方而言,婚姻普遍是一種生養的保障,而對某些有進取心的女性而言,婚姻更是使她們能展示自己才能,甚至掌握政治與國家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