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穎芝

 

在中世紀的人們和教會多次的鬥爭中,為什麼基督教依然是可以屹立不倒?它和中世紀的人民有什麼關係?

 

        在研究西方的歷史或文化時,基督教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基督教的歷史更可說就是歐洲中世紀的歷史,因為中世紀所有一切都和這個宗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宗教的權力和影響力這麼大,所以中世紀除了不斷發生政教鬥爭外,更有不同大大小小的平民和教會的衝突。在這篇文章中,本人將會分析中世紀時的人民和教會的關係,並且分析為什麼基督教在不斷的鬥爭中仍然可以屹立不倒,還可以存在至今的原因。

 

        在中世紀,所有一切都離不開基督教。中世紀是一個由宗教作主導的時代,教皇有權干涉政事甚至控制國王,而平民更是日常生活都受宗教所限制。人民出生接受教會洗禮、在從教會那裡租來的土地耕作、每天的祈禱、星期天的禮拜、結婚時需要教會的祝福、犯罪時由教會的審議、死後由教會主持喪禮。由出生到死亡都和教會有關。所以,在中世紀中,基督教對平民百姓來說是十分重要,因為他們一出生就和教會有了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平民百姓的思想中,宗教代表一切,它的地位比貴族或國王更重要。不過,平民百姓一方面對基督教十分虔誠,一方面卻對它十分憎恨。因為中世紀時的教會向平民百姓收取各種苛捐雜稅。除了土地的租金,還有「什一稅」,即「居民無論從事農牧業生產,所有生禽、家禽、蛋類、奶類、穀物、蔬菜每年都要向教會交納十分之一」[1]。而且洗禮、結婚、喪禮都需要特別向教會捐獻。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平民百姓的生活已經是很艱苦,除去他們向國家所繳交的稅後,剩下的已經不多,還需要向教會繳交各種稅項,百姓的生活自然是苦不堪言。

 

        對平民百姓來說,只要是生活安穩,即是國家的國王無能,教會裡的神職人員不守教規,對他們來說都是不太重要的,更加不會為了這些事情而起來反抗。所以當他們會起來反抗的時候,即是說他們連生計也維持不到的時候。所以,中世紀中頻繁的百姓和教會鬥爭,說明當時的教會是如何苛刻地壓榨人民,和人民的生活如何地艱苦,需要起來反抗。但是,為什麼在不斷的鬥爭中,基督教依然存在,沒有被推倒,還可以存在到今天,成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這是因為基督教在當時中世紀是國教,地位非常重要。而且基督教這個宗教已經在每一個人的思想中植了根,和人們的日常生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基督教這個宗教不是那麼容易被推倒。

 

        「公元390年,狄奧多西一世將基督教立為羅馬國教,並同時宣佈其他的異教崇拜是非法的…在羅馬帝國官方的支持下,4世紀出現了普遍皈依基督教的現象。」[2] 在中世紀時,基督教這個國教除了有宗教的含意外,更因為出現了普遍皈依基督教的現象,成為了統治者統一國家的手段。所以在中世紀中的基督教地位非常高。雖然當時國王不斷和教宗爭奪權力,但是沒有一位國王是會廢掉基督教的,因為他們都知道宗教的重要性,就是可以幫助國家統一。因為大家都有同一的信仰,大家的思想也受宗教影響,所以只要控制到宗教,即是可以控制到人民。而也正因為基督教是有這麼重要的功用,所以國王都會給與教會很多特權。而這些地位高和擁有特權的神職人員也漸漸地腐敗,他們的榨壓令人們起來反抗。不過大部份平民和教會鬥爭最終都是由教會獲得勝利,因為他們得國王支持。基督教是國教,有很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所以在平民和教會之間,國王一定是會站在教會那一邊的。因為它得到國王支持,基督教這個宗教可以受到國家保護,這就是為什麼基督教經歷了那麼多次的人民反抗,還可以屹立不倒的原因。

 

        因為基督教是中世紀時的國教,它影響了大部份西歐的人民宗教思想和日常生活,所以基督教這個宗教是很難在人們心中完全拔除,這也是為什麼基督教在不斷的鬥爭中沒有被消滅,存在至今的原因。「在中世紀,任何文化現象都和基督教有著密切聯繫,因為中世紀文明本質上是一種基督教文明」[3]。我們可以知道中世紀人們是不可以和宗教分開,他們不像現代人那麼樣什麼宗教也可以信,因為這對當時的人來說是異教徒的行為,會被逐出教會,這比將他們殺死更為可怕,因為他們都相信基督教可以帶領他們進入天堂,如果將他們逐出教會即是會下地獄。這種死後世界比現世界更為重要的思想深深的影響中世紀的人們,所以在他們對教會的反抗鬥爭並不可以擴展至全國性,因為他們都害怕被逐出教會。而那些鬥爭出現是在他們忍無可忍的時候才爆發,那一刻是衝動高過理智時所作的行為,所以那些鬥爭來得快也去得快。因為人們的害怕心理令反抗鬥爭很快結束,再加上國王在背後支持教會,所以那些鬥爭並沒有動搖到教會。而最重要的是,基督教在中世紀人們已經有了根深柢固的思想,他們由出生到死亡都是受教會所影響和支配,要完全拔除是不可能的。所以即使在頻繁的平民和教會鬥爭中,基督教都不會被推倒,還可以存在至今。

 

        「『中古史』也就是『基督教會史』…是教會愚民時代,是呈迷信色彩的或病態的隱修生活時代,是教宗的獨裁虐政時代」[4]。在這個時代裡,人們多次起來反抗教會的壓迫。但因為基督教在中世紀是國教,國王需要它來統一國家,地位超然,所以在多次的鬥爭中都是支持教會,這是其中一個令基督教屹立不倒的原因。而另一個是因為基督教在中世紀人們心中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他們的日常生活和思想深深受宗教所控制和影響,這也是基督教在人們不斷的反抗鬥爭中最終也沒有被消滅,至今也是西方宗教的原因。

 

 



[1] http://www.foreign-law.cn/xszlSee.asp?id=122

[2] 李秋零, 田薇著, 神光沐浴下的文化再生, 北京 : 華夏出版社, 2000, pp.41

[3] 李秋零, 田薇著, 神光沐浴下的文化再生, 北京 : 華夏出版社, 2000, pp.205

[4] 羅漁, 西洋中古史, 台北 : 中國文化大學出版部, 民國69, pp.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