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莉霞

實地考察報告:神樂院

嚴規熙篤會精神的傳承與變革

 

聖母神樂院,位於寧靜的小島上,它的環境非常恬靜及舒服,但上山的道路頗為艱苦,自己也感到吃不消,實在不得不佩服數十年前的隱修士,他們憑著無比的毅力,把荒蕪的小島建造為他們理想的隱修院,決志一心在此不斷為基督及世人祈禱及奉獻,心裡頓時對他們肅然起敬來。(見附錄1,頁5 )

 

        莊宗澤神父的詳細介紹,可感受到隱修士的生活自中古時代至今的傳承。神樂院的建築非常簡潔,它的建築及擺設仍保存著濃厚的中古時代特色,如聖堂的特色以米百色為主,它的擺設雖然簡單但莊嚴得體,盡量保持刻苦簡樸的隱修生活。(見附錄2,頁6 )

 

誠然,這群隱修士確能堅守由熙篤會自中古時代承傳下來的三個聖本篤智慧─祈禱、工作及讀書。他們堅持每天七次祈禱及唱詠[1],以犧牲的精神為世人祈禱。他們曾為南亞海嘯的遇難者祈禱,祈求他們早日安息。這種關愛精神在現今的拜金社會實屬難得,人們大都自私自利,只以自己的利益為依歸,絕少顧及他人,更何況為其他人祈禱,但這些隱修士卻以無限的愛為我們祈禱,祈求天主原諒世人的罪惡及過錯,這些愛的表現,比一些偽善人的行為更為親切。

 

隱修士常給人自我孤立的感覺,他們其實過著自給自足的團體生活。數十年前,他們曾經營著名的十字牌牛奶[2],至今每天仍然工作兩個半小時,下田耕種蔬菜飼養牛隻及雞隻。另外,更會製作許多特色的工藝品[3]來維持日常生計,盡量自給自足。這總好過一些人只會埋怨上天對他們不公平,終日在家或公司自怨自艾,甚至放棄謀生,依靠綜援為生的人,他們從不懂付出,只問收獲,這些人應該學習如何自我反省及克服挫敗。

       

確實,一同生活也是一個自我磨練。隱修士一起祈禱、唱詠及工作,學習與不同背景的兄弟一同相處生活,學懂同情憐憫和接納別人,並放棄自我,讓自己完全融入團體當中。我們確實需要不斷學習這些愛德的精神,每天學習對別人怨恨少一點,多對別人關愛和寬恕,世界上各種的紛爭或許也會減少。

 

誠然,經歷過數百世紀的轉變,社會的價值觀不斷變更,這些隱修士除了嚴守聖本篤的精神外,他們更學懂與時並進,適應訊息萬變的社會,並不是墨守成規,不懂變通。首先,在服飾方面,現今的隱修士仍然保存著中古時代的傳統,他們的會服是白色的長袍黑色的聖衣及腰帶[4],但工作的服飾則隨著環境稍作更改。自中古時代起,隱修士必須穿著白色長袍及黑色聖衣在田園間工作,藉以體現艱苦精神及忍受肉體的痛苦,而這習慣一直沿用至今。但在1930年代,三位中國修士,因穿上此等服飾在炎熱的夏季工作,結果先後感到嚴重不適,最後更魂歸天國,熙篤會對此規矩感到可悲,決定容許隱修士穿著普通的白色聖衣或工作服工作,並可穿著普通的睡衣睡覺。縱然他們堅守著刻苦清貧的生活,但也不用如斯的折磨自己,甚至犧牲自己寶貴的生活。

 

        隱修士並不是我們想像般的脫離現實,他們也會接收外界消息,雖然少看電視,但透過錄像節目或報紙等媒體接觸社區,關心社會動向,減少對外孤立的感覺,這種變通是非常好的!另外隱修士也開始對外宣傳,他們最初依靠教徒互相宣傳,為眾人介紹神樂院,但熙篤的精神並非廣為人知。現今的隱修士則樂於利用天主賜予的高科技,引導更多人接近天主或進行避靜。我們現可利用電話及傳真機留言預約客房,以方便進行避靜或其他參觀活動,莊神父更不諱言將來或許會利用手機接收或發放短訊呢!的確隱修士可利用先進的網上科技,為大眾介紹神樂院,好使熙篤的精神承傳下去。

 

        另外,另一重要的變革是“肉體的對待”,自中古時代起,這些隱修士每天必須打苦鞭,藉此懇求上天原諒他們及世人的罪過,他們更認為此舉可以控制自己的慾望,達到反思效果及補贖。其實這種行為與中國的道教及佛教的精神不謀而合,道教及佛教也強調要面對自己的慾望,透過長時期的修煉及思考達至佛教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及道教的「真人」思想,意指不受世間引誘。

 

        根據心理學家分析,打苦鞭實是自虐的行為,隱修士希望透過鞭打自己可以有贖罪感,忘記自己肉體的痛楚,為凡人解決不到的問題而痛哭。1960年代以前,莊神父他們每天早上三時至四時,跪在睡房的地上鞭打自己的背脊,而他曾將尼龍繩打在牆上代表打在自己的身體上,以減輕痛楚。始終,身體髮膚受諸父母,天主也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會虐打自己的身軀來救贖世人,心救總比身救來得更重要,我們應該學習更愛別人,將天主的愛傳揚下去,而不是獨自在房上鞭打自己,令人痛心。

 

        隱修士及後取消這個行為,改為服務社會以作補贖,引導大家學習愛德的精神,這實在是一個突破性的變革。服務社會更能使現今迷惘的一群得到救贖,把他們引領到天主的面前,以愛德的精神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此外,熙篤會的精神著重反思默想及減少與人溝通,結果給人“啞巴會”的稱號。現今的隱修士盡量保留此做法[5],但也會利用手語與其他人溝通及與其他隱修士談話,然而,必須為自己的說話負責,不可以說一些惡意中傷及無關痛癢的說話。但隨著隱修士與外界的接觸增多後,他們也會為外來的客人或信徒作詳細的講解,慈祥萬分。(見附錄3,頁7 )

 

      另外,隱修士也漸漸改變大家的溝通方法 由告罪到明告。告罪是指院長召集眾隱修士坐下,然後會叫某隱修士的名稱及命其跪下,再訓示他一些錯誤之處,如說話有欠得體,情況顯得過份嚴肅。及後大家慢慢演變為明告,一些相熟的隱修士坐在一起,各自告訴大家的改善之處,相互補足。明告更可充分體現團體及團結的精神,大家真誠相對,學習對別人的過錯包容及寬恕,摒棄自己的陋習,從而做得更好。

 

      的確,是次神樂院的參觀使我獲益良多,我強烈感受到隱修士對天主的奉獻,他們甘願放棄世俗的繁華利慾,承諾一生不斷悔改自己及為世人祈禱,他們的堅定確為我們所學習。我們或許未能放棄凡塵的慾念,但可以給予更多的愛及寬恕別人,減少不必要的怨恨及爭吵,令世界變得更和諧及更友善。


附錄

1.  理想的隱修院 聖母神樂院


2.  簡樸但莊嚴得體的聖堂
3.  慈祥萬分的莊宗澤神父

 

 

 

 

 

 

 

 

莊宗澤神父手語的指導



[1] 4:10am 默禱6:30am晨禱7:00am 感恩祭、11:35am 午前經、2:00pm午後經、5:20pm

7:30pm 寢前經

[2] 隱修士在數十年前曾經營著名的十字牌牛奶,但由於他們日漸老邁,加上製作成本上漲及運送過程複雜,牛場已由大嶼山遷往元朗及至現今的深圳繼續生產。

[3] 隱修士會製作美味的曲奇餅、精緻的蠟燭十字架鍊墜及明信片等特色的工藝品。

[4] 白色的聖衣代表穿上基督,隱修士把雙手向橫展開就像十字架,代表基督上天,為世上祈禱,黑色的聖衣表示勞力工作,腰帶喻意用來約束自己。

[5] 此做法稱為『守靜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