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敏詩:<<冬獅>>看中世紀歐洲貴族婚 姻的性質和特徵

 

在歐洲中世紀婚姻問題上,很多研究這方面的學者都有不同的理論和見 解。有些學者認為歐洲中世紀的婚姻是單純的政治和經濟考慮,完全沒有愛情可言。也有一些學者認為中世紀的婚姻,是領主為了擴展自己的領土而作出的手段。可 是,我並不同意他們的說法。從<<冬獅>>這部電影中,我見到歐洲中世紀的婚姻是政治因 素、經濟因素和愛情三方面結合而成,而非單單基於經濟考慮。以下我將會先敘述一般學者對歐洲中世紀婚姻性質的看法,然後再從<<冬獅>>中亨利的婚姻動機和他們之間的情感問題來論述中 世紀婚姻的性質。

 

婚姻 動機及情感問題

 

以往有很多學者曾研究有關歐洲中世紀的婚姻問題,他們大多都認為歐 洲中世紀貴族的婚姻是不存有愛情的,是單純的利益關係,妻子就好像貨物一樣被他們的領主隨意安排。湯普遜認為:「中世紀的貴族婚姻是利害關係上的婚姻,是一種野蠻 強制的婚姻。」[1]C.T伍德又認為:「領主結婚只是為了財富、安全和社會地位而已,沒有一個 貴族為愛而結婚。」[2]可見很多研究歐洲中世紀婚姻的學者都認為歐洲中世紀的婚姻是純粹的政治因素和經濟考慮,並沒有真愛存在。可是,從電影<<冬獅>>中亨利二世的事例可見當時貴族夫妻間的婚姻雖然 有很重的政治經濟成分,但也並非全無感情的。

 

無可否認,歐洲中世紀的婚姻是著重政治經濟考慮。愛蓮娜由於擁有豐 富的嫁妝-阿基坦領地,因此 很多追求者希望能聚她為妻,希望得到其領地。儘管她與路易七世離婚,追求者也源源不絕。另外,艾利斯的嫁妝是維克辛,因此亨利二世在艾利斯年幼時便把她帶 進英國,並承諾在十七年後把她嫁給亨利的兒子。可見中世歐洲的婚姻的確有政治經濟成分的考慮。然而,我們從亨利二世的例子中,也可發展中世紀歐洲的婚姻也 含有愛情的。以下,我將從婚姻動機和情感問題兩方面分析亨利二世與愛蓮娜結婚,以從而反映當時的婚姻性質。

 

在婚姻動機方面,亨利二世與愛蓮娜結婚除了因為她有阿基坦領地作為 嫁妝外,更因為她被愛蓮娜所吸引,愛上了愛蓮娜而作出的決定。在電影的尾部,當愛蓮娜提及他倆初相識時的事時,亨利說他當時從未見過這麼美麗的女子,他被 愛蓮娜的眼神所吸引,很想觸摸她等等。可見,當日亨利聚愛蓮娜為妻時,並非單單因為阿基坦這一領地,而當中也包含著愛的。而愛蓮娜嫁給亨利亦因為她很仰慕 亨利。在電影中,愛蓮娜說她一直也很敬重亨利,但知道說出來亨利也不會相信所以才留到那時才說。事實上,愛蓮娜與路易七世離婚後,除了亨利二世外,還有很 多不同的追求者,這是由於她的美麗和吸引人的嫁妝,但愛蓮娜只選擇了亨利。由此可見,亨利二世與愛蓮娜的婚姻並非純粹的政治因素和經濟考慮,而是有愛情存 在的。

 

在情感問題上,亨利二世和愛蓮娜結婚後,在關係上雖然存在著種種矛 盾,彼此為著繼承人的問題和阿基坦領地的擁有權而不斷明爭暗鬥,但他們之間也是存有愛情的。在電影中,雖然不知道愛蓮娜的說話是否真確,但從她的要求可見 她是真心愛亨利的。亨利要求她放棄阿基坦來換取自由,愛蓮娜雖然不情願,但最後也同意了,但她要求亨利二世的情人艾利斯要與查理立刻完婚,雖然這樣是有利 於他的愛子李察,助他得到維克辛領地,但也可見她是十分妒忌艾利斯,她並不喜歡丈夫與情人在一起的。當婚禮失敗,愛蓮娜知道將要與愛子一起被軟禁,她沒有 必要要求丈夫在她面前與艾利斯擁吻的,但她這樣要求了,而且見到後傷心得淚流滿面,可見她真的愛亨利,而且還因為亨利二世不愛她而傷心。在故事的尾部,亨 利提出離婚,愛蓮娜悲慟不已,想極力挽留婚姻。到最後亨利把三位兒子監禁,愛蓮娜把匕首帶給兒子,她只希望兒子逃走,並不希望他們傷害亨利,從以上種種, 可見雖然他們夫妻間雖然有很多矛盾,但愛蓮娜對亨利二世是有愛情的。

 

從亨利二世的事例中,可見歐洲中世紀的婚姻除了政治因素和經濟考慮 外,愛情也是婚姻中的其中一個元素。因此我們在研究歐洲中世紀婚姻的性質時,不可太極端地否決所有愛的存在,如亨利二世和愛蓮娜,他們彼此間也有存有愛。 這種愛可以是結婚以前第一次見面所產生,也可以是結婚以後慢慢建立的。因此,歐洲中世紀貴族婚姻的性質,是政治、經濟和愛情三者結合的製成品。

 

在文章的上 半部,我討論了歐洲中世貴族婚姻的性質,指出了世貴族婚姻是政治、經濟和愛情三者結合品。以下,我將會從電視<<冬獅>>中亨利二世的例子,分析歐洲中世 貴族婚姻的一些特徵。

 

君主 對婚姻的干涉

 

     歷代的學者認為中世紀的領主利用和操縱 未成年的女兒及寡妻的婚姻來謀取個人利益,而這些被監護的女子很難抵抗領主的所作所為。湯普遜指出:「領 主對他們的附屬女子有管轄權,所以領主可以不顧及女方的情感,基於自己的個人利益,迫被監護者嫁給一個領主所選擇的丈夫。」[3]可見學者認為在中世紀的歐洲女子沒有權決定自己的婚姻,她們的婚姻也不過是領主的政治手段之一。事實上,在<<冬獅>>這部電影中,我們也可見到中世紀的領主的確有控 制婚姻的權利。然而,從電影中,我們也可發現不是每一位貴族女子也受這樣的限制,而且也不是每一位領主都不顧被監護者的感受的。從<<冬獅>>這部電影中,我們也可以見到這樣的情況。

 

      <<冬獅>>這部電影中,亨利是艾利斯的監護人,他有權要求艾利斯嫁給他的兒子李察。儘管艾利斯多番哀求,甚至利用威脅的手法希望亨利留 自己在身邊。但亨利告訴她,她只是亨利的一件物件,亨利要她嫁給誰她也要聽命。可見中世紀的領主的確有操縱被監護者的婚姻來謀取個人利益的權利。可是,在 最後關頭,亨利並沒有真的把艾利斯嫁給兒子,因為亨利是真心喜歡艾利斯的,他甚至希望與她結婚。可見,並非所有歐洲中世紀的領主都完全不顧及所屬女子的感 受,雖然當時的領主有這樣的權利,但並非所有領主都會無情地利用自己所屬的女子來換取利益的。

 

另外,並非每一位貴族女子的婚姻也受監護人所限制的。如電影中的愛 蓮娜,她擁有阿基坦作為嫁妝,她可以自己提出與路易七世離婚,又可以自己選擇再嫁給亨利。可見,歐洲中世紀女子的婚姻是否受到監護人所控制要視乎那女子的 嫁妝而定。若那女子是擁有較吸引的嫁妝,她可以自己選擇婚姻,而她社會地位和被重視的程度亦會愈高。

 

從上可見歐洲中世紀的領主有權控制自己所屬女子的婚 姻。他們的確可以利用自己的管轄權,基於自己的個人利益,迫被監護者嫁給一個自己所選擇的丈夫。然而,很多時候領主也並那麼冷酷無情的,而且也不是所有女 子也受到這樣的限制,只要你的嫁妝豐厚,可選擇的權利也會大一點。另外,從電影我們亦可看到中世紀的婚姻與教皇有密切關係,現簡述之。

 

 

 

教皇 與婚姻的關係

 

     <<冬獅>>這一電影中,我們可見到中世紀歐洲婚姻的合法性主要取決於教皇。在電影的後半部,亨利決定要休了愛蓮娜,迎娶艾利斯,但他要 先得到教皇的同意,因此他立刻收拾東西打算找教皇。在電影中,亨利說教皇會答允他與愛蓮娜離婚的要求,因為他先前有恩於教皇。可見亨利也對教皇存有幾分畏 懼。事實上,在亨利二世的晚年,他曾經祕密請求教皇允許他與愛蓮娜離婚,但教皇沒有允許。可見婚姻的合法操縱權在教皇那裡,領主的婚姻也是由教皇控制的。

 

       總的來說,<<冬獅>>這部電影使我們更能清楚了解歐洲中世紀的真實面貌。我們可從中知道他們的婚姻生活和家庭關係。以往,很多歷史學者只利用一些 文憲資料來研究歐洲中世紀的婚姻,難免忽略了當時的真實情況。畢竟,中世的婚姻關係的相當復雜,而其間的變化也是千絲萬縷,因此,這部電的確能使我們再反 思歐洲中世紀貴族婚姻的性 質和特徵,使我們了解了文憲資料以外的另一面。



[1]湯普遜:<<中世紀經濟社會史>>(),耿淡如譯,商務印書館1963年版,第339頁。

[2]C.T伍德:<<追求永恆:中世紀的道德方式和社會觀念>>,書登費德和尼科尔森出版社1970年版,第68頁。

[3]湯普遜:<<中世紀經濟社會史>>(),耿淡如譯,商務印書館1963年版,第33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