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獅>>看中世紀歐洲統治者的父權形象

 

李芷穎

4-11-2005

 

   中世紀歐洲是一父權制的社會,即是說皇帝有絕對的統治權,人們要為國家效力。而看罷<<冬獅>>中英王亨利二世、母、子三者的鬥爭各力,我們都不難看到亨利二世正正就是父權形象的模本,他的一生都像在為權力而戰,無論在家人、愛情、繼承還是國家上也表現出極強的父權主義,而筆者更認為戲中的皇后愛蓮娜、甚至是三個兒子都是權欲下的犧牲品。

 

  亨利二世---橫誇英吉利海峽的統治者,雖然年過半百,但完全沒想過放棄去爭取更多的權力。片中描述他與愛蓮娜的婚姻,顯然是要突出亨利二世對權利的追求。我們不能說他不愛愛蓮娜,但筆者認為他更愛她的領地愛君坦,甚至為了此領地把愛蓮娜禁箇在城堡中。他在片中對艾麗思說:

「我娶愛蓮娜時我在想:『你是最幸運的人,她擁有愛君坦,國土中最富庶的部份。』」

這表現出中世紀貴族的政治婚姻﹐貴族結婚的目的是為了延續後代和國家經濟上利益,一樁婚姻可結成聯盟﹐化解矛盾。另一方面,在對待三個孩子的繼承問題上,影片也突出了中世紀歐洲以父權制為中心的家庭形象。亨利二世對家中所有成員都有極大的威脅力及統攝力,他明明知道自已最少的兒子亨利怯懦無能,但偏偏要他繼承王位;又當他知道三個兒子要起來背叛他時,他可以行使他的權力癈掉他的兒子甚至命人捉拿他們,把他們關起來。再者,他要長子的未婚妻艾麗思結婚後一直留在自已的身邊,為的是要脅法王菲利割讓更多的領土作陪嫁及滿足自已的性慾。這個獨斷專橫的角色正正是中世紀歐洲統治者的父權形象的典型。

 

   至於片中另一強悍角色就是皇后愛蓮娜。中世紀歐洲的貴婦人都具有雙重角色,一方面是賢妻良母,擔負相夫教子的責任﹔另一方面又是羅曼蒂克的典型,成為騎士所追逐的對象和崇拜理想﹔她們所代表的是純潔、高貴和愛情的理想。

愛蓮娜也不例外,她的愛與期望全在長子理查身上,希望長子能替之取回她的領地愛君坦;而且,她其實是很希望奪回亨利二世的愛及自己的自由。筆者認為愛蓮娜其實是亨利二世權力下的犧牲品,在片中她表現出一份對權力的渴望,對重拾領地的追求;她機關算盡,不惜用理查作賭注,但是無論如何她根本不能勝過亨利二世---權力的中心;片中有一幕,她對亨利二世及艾麗思說:

「可否看你吻她?」

 

「你還是不肯罷休?」亨利說。

 

「我的好奇心很重,我很想知道真正的我是怎樣的。」

 

後來亨利二世與艾麗思深情一吻,愛蓮娜眼睛紅了、忍住眼淚,從她那個表情我們可以了解她對亨利二世的愛是多麼的深,可是於父權制之下她根本不能切切實實的表達自己,惟有表現的很堅強。她最後還是被離棄,不但沒有取回領地,甚至被送回城堡同禁箇了。

 

 

而片中的最後犧牲品就是他們的三個兒子。長子理查,即後來的獅心王,他的父親一直對他敵視,在強烈的父親形象威脅下他極力地做一個合格的男子漢、一名好軍人,但是這個表面上剽悍十足的男子竟是一名同性戀者!當亨利二世發現這點後,理查哽咽著說:

「為什麼你從不愛我?你從不叫我!從不叫我的名字!我什麼都做了」

筆者認為正正是強烈的父權制下導致了獅心王理查的性格歪曲,以致於十字軍戰爭的悲劇。而二子高法利也是父權下的犧牲品,他不為父母所愛、不為父母所注意以致變得極度自負,總以為可以在明爭暗鬥中漁翁得利,甚至在最後陰謀被父親揭發後,他還以為大局在握可以迫父親傳位給他。他對父親說:

「那你心想有否曾想過有我?…………你可否注意一下我?……我是你唯一的繼承人。」

他只求得到皇位,但最後他的老謀深算只激起了父親更大的反感。

最後小兒子亨利,他的犧牲在於他的怯懦無能是來自父親的陰影。自小在父親的羽翼下表長大,在強烈的父權下他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不懂思考,二哥叫他背叛父親他就去做了,最後亨利二世揭發了他,對他說:

 

「你可否相信我?這全都屬於你了!你以為我做了那麼多是為了誰呀?」

 

「我!父皇做的全為了我!但我何時才能得到它呀!我們為可不可快點把你埋葬呀!」

 

「我愛你!」亨利二世激動地說。

 

「你這冷血的王八蛋!你根本不愛些什麼!」

小兒子亨利始終不能走出依賴的階段,他沒有自我,最後在過度強烈的父權陰影下一并爆發,道出對父親的憎恨。

 

  其實,筆者認為亨利二世自己本人也是受同樣的情結困擾著,他自身也是一個父權制下的犧牲品:愛蓮娜在他意欲廢除三個兒子的地位的情況下,証實了一直使亨利困擾的事──她和亨利的父親上過床。於是亨利也大受打擊,我認為正正因為這樣,他明白到他兒子對他的重要,於是與兒子們作出妥協。片中的最後一幕,亨利二世說:

「愛蓮娜,我希望我們永生不死!」

我認為這出人意料的說話,意味著亨利父權重拾信心,縱使自已也是被父權害得大受打擊,他仍然希望與愛蓮娜繼續鬥爭。雖然表面上他勝利了,愛蓮娜回到英倫城堡;但他知道自已其實是一無所有,他失去了兒子們的信任和愛。

 

總結而言,<<冬獅>>一片表現出中世紀歐洲月「虧」一的面,片中人物圍繞著的離不開統治者的父權。我想,中世紀歐洲就是一個沉重父權制的時代,基本上任何人也逃不出父親權力的陰影,包括是統治者本人。

 

 

參考資料:

影片-<<冬獅>>198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