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救恩是天主的恩寵
*

  點擊圖片放大.
grace.jpg

救恩是屬於普世的。宗徒們四出傳揚福音,其核心訊息就是基督予人的救恩。「為將自己無限豐富的恩寵,即他在基督耶穌內, 對我們所懷有的慈惠,顯示 未來的世代。」﹙ 弗2:7﹚聖保祿宣講的核心更是罪人成義,彰顯耶穌以救恩寬恕我們的罪過。宗徒們,特別是聖保祿宗徒, 他們福傳的內容強調人的救贖絕不是靠人的功勞,而是天主的恩寵。若認為靠自己功勞的話,此乃人的傲慢。

救恩史到了耶穌的階段時,人類得到了第二次的創造 — 新的創造。「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我們這地上帳棚式的寓所拆毀了,我們必由天主獲得一所房舍,一所非人手所造, 而永遠在天上的寓所。」﹙ 格後5:1﹚這新的創造涵蓋整個創造 — 所有受造之物﹙參閱 羅8:18-21﹚。

人類獲得新的生命,不是靠人的努力,人的功勞,而是特權,是天主的介入。「 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 原來我們是他的化工,是在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工,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 弗2:8-10﹚ 關於這新的創造,聖經以非常謹慎的態度處理,以避免誤解。聖保祿宗徒提出,不是因人類的失敗,使天主作出了補救, 而是天主要滿全自己的計劃﹙參閱 弗1:4-14﹚。

天主的計劃是要「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 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 羅8:28﹚「因為他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自己的兒子的肖像相同, 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天主不但召叫了他所預定的人,而且也使他所召叫的人成義,並使成義的人,分享他的光榮。」﹙ 羅8:29-30﹚在創世之初,天主已使世人「稍微遜於天神,以尊貴光榮作他冠冕」﹙ 詠8:6﹚。實在, 在基督身上便可看到這最完美的傑作。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