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揀選的民族
*

  點擊圖片放大.
chosen.jpg

聖經記載的一個驚喜就是天主揀選了一個民族去執行天主的工程。這民族就 是亞巴郎的後裔。「我必多多祝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 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祝福。」﹙ 創22:17-18﹚亞巴郎從未有過如此奢望,天主卻揀選了他,這完全是出人意表的 。

西乃山盟約又是另一驚喜。申命紀記載:梅瑟在西乃山上宣佈天主與以色列民立約時說:「天主喜愛你們,揀選你們, 並不是因為你們比其餘的民族人數眾多;其實你們在所有的民族中,是最少的一個;而是由於上主對你們的愛, 並為履行他向你們祖先所起的誓,上主纔以大能的手解救你們,將你們由為奴之家,由埃及王法郎的手中救出來。」﹙ 申7:7-8﹚天主遂成就祂對亞巴郎所立的約,立以色列民做祂的人民,祂要做他們的天主﹙參閱 申29:12﹚。

申命紀也明言:「隱密的事,屬於上主我們的天主,已啟示的事,卻永遠與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有關。」﹙ 申29:28

以後,天主更立達味作猶大家族的君王,並與他立約。天主必在達味家族中興起一個後裔;上主必鞏固他的王權。「 是他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 撒下7:13﹚這一位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人與天主、人與大地的關係,目的不只在某一人或某一民族,而是「人」﹔這一切都是天主給予全人類的恩賜。

聖經記載,亞巴郎的後裔大部份被充軍到巴比倫去。亞巴郎的夢在此時像是幻滅,天主的許諾也似是告一段落。 整個以色列子民都極表失望痛苦,再難相信天主的許諾。

依撒意亞、耶肋米亞及厄則克爾等先知不斷安慰以色列民,讓他們繼續相信天主將為祂的子民建設美好的未來。 天主透過依撒意亞這樣說:

「你們不必追念古代的事,也不必回憶過去的事!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即要發生,你們不知道嗎?看哪! 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道路,在沙漠裡開掘河流。」﹙ 依43:18-19

以色列子民不應再回想過去,卻應寄望將來。「如今我要宣佈新事,即你不知的隱密事。這些事……你從來沒有聽過,也不知道 ,也是你的耳朵聞所未聞的。」﹙ 依48:6-8﹚「我願在那些時日後,與以色列家訂立的盟約…… 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裡,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因為不論大小, 人人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耶31:33-34﹚「那時,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 潔淨你們,……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在你們五內放上一種新的精神,……使你們遵行我的規律,恪守我的誡命, 且一一實行。如此,你們要居住在我賜給你們祖先的地方;你們要作我的百姓,我作你們的天主。」﹙ 厄36:25-28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