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天主的國與人
*

  點擊圖片放大.
finding.jpg

天主的國與人相關,其中三種關係順序為人與天主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大地的關係。 在這三種關係中,天主是主角, 「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 創2:7﹚就此,人與天主,人與大地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 創2:18﹚天主於是創造了一家人。

人是由大地而生,人是大地的子女。人醒覺到天主創造人,不是要製造一件觀賞用的藝術品,而是要人分享祂的「氣」,祂的生命, 在亞當厄娃身上奠下基礎,讓人也分施祂的「氣」,祂的生命,繼續創建及運作。若沒有天主的「氣」,人不能生存, 人會再回到他們所由出的灰土裡去。「天主一噓氣萬物創成,你使地面,更新復興。」﹙ 詠104:29-30﹚ 聖經描述天主常邀請人進入這三種關係當中,這都是天主的恩賜。

舉例說:天主創造一切後,因著人類的違命,罪惡進入世界,破壞了這三種關係,整個世界充滿著罪惡。天主雖使洪水洗淨大地 ,卻讓大地再次充滿生命。在洪水發生之前,天主邀請諾厄一家進入方舟,再與他們建立關係﹔諾厄一家象徵天主救贖的新人類 ﹙參閱 創7-9章﹚。聖經常讓人驚喜,就如洪水似是毀滅,卻是生命。在此例中,還有另一驚喜,就是天主與人立約, 天主答允以後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天主把虹霓放在雲間,作祂與大地之間立約的標記﹙ 創9:13﹚。

天主與諾厄所建立的關係是不會逆轉的,只能不斷邁向滿全。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