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耶穌宣講的天主的國
*

  點擊圖片放大.
kingdomMan.jpg

現代科學家謙虛地承認,他們對宇宙奧秘的認知其實少得可以說是「不知」,因為隱藏了的實在比彰顯了的多千千萬萬倍。

世界兒童文學名著《小王子》,作者以詩人的靈感去描述人生的事實。只有用心看才看得清楚,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小王子說:「沙漠的美,源自它之中隱藏着的甘泉。」「隱藏」和「奧秘」﹙或奧義﹚是聖經中描述天國的兩個關鍵詞。而隱藏的奧秘是最具吸引力的。 「天主國的奧義祇賞給了你們,但對那些外人,一切都用比喻。」﹙ 谷4:11

聖保祿宗徒在羅馬書( 羅16:25-26)宣講耶穌基督就是從亙古以來隱藏著的那秘而不宣的奧秘,現今卻彰顯了。

了解天國是循序漸進的;就像認識聖經的其他部份一樣。聖經描寫的是人類歷史的進程,對天國沒有給予任何定義。 要了解天國必須閱讀整本聖經。

即使不計算從亞巴郎至默示錄所描述的時代(創世紀第一至十一章部份),聖經已涵蓋了人類歷史四千年之久。在這段悠長的歷史轉變中,聖經所記載的關鍵事件正是整個救恩史的脈絡。「天主的國」就是所描述的關鍵詞之一。雖是說「 天主的國」,卻全與「人」相關。

聖經所稱的「天國」,有時被寫成「天主的國」,是因為按猶太人傳統,對天主的名號避諱,不敢直呼其名,於是只稱之為「 天國」。

聖史瑪竇是猶太人,喜用避諱,所以瑪竇福音用的是「天國」,而聖史路加不是猶太人,所以路加福音用的是「天主的國」。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