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耶穌生平中的一座城

*

耶穌於加里肋亞湖邊遭到失敗後,就決定要將天國的訊息帶到猶太民族的核心耶路撒冷(Jerusalem)去;這行動是耶穌一生中所面對的最重要抉擇和最大挑戰。

耶路撒冷城是猶太人的政治、經濟、宗教、文化中心,也是龍蛇混雜之地。在大節日時,猶太人從各地前來過節,耶路撒冷便成為散播思想或煽動群眾的地方;而事實上,這個城市往往爆發要羅馬軍隊親臨鎮壓的暴動事件。

當耶穌騎著驢子進入耶路撒冷時;從各處來預備過逾越節的人紛紛歡迎、擁護他( 瑪21:8-11),使他頓時成了風頭人物;但耶穌並沒有隨從群眾的要求,也沒有與掌權者妥協。反之,他進入了聖殿,趕走了在殿內作買賣的商人及顧客。他以這種行動來宣示猶太人期待的天國已來臨,聖殿的制度及活動也應停止( 瑪21:12-13; 谷11:15-17)。

此後,耶穌仍留在耶路撒冷,與有心謀害他的人辯論(納稅 - 谷12:13-17,死者復生 - 谷12:18-27),講述一些與法利塞人(Pharisees)及撒杜塞黨人(Sadducees)正面衝突的比喻(二子的比喻 - 瑪21:28-32,園戶的比喻 - 瑪21:33-46,婚宴的比喻 - 瑪22:1-14),並公開斥責經師及法利塞人( 瑪23:13-36)。

當耶穌離開這座城時,他背著十字架,舉步維艱地被帶往刑場受釘;因為掌權者找到了宣判他死刑的藉口。



請參看 - 耶路撒冷     「影片分享 youtube 網站」- 【怎能不想祂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