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耶穌的民族史

*

從耶穌的族譜中可以清楚了解耶穌是亞巴郎的後裔。瑪竇福音記載:「從亞巴郎到達味共十四代,從達味到流徙巴比倫(Babylon)共十四代,從流徙巴比倫到基督共十四代。」﹙瑪1:17

這是一段非常悠久的歷史,耶穌的祖先亞巴郎(Abraham)本是出身於一個遊牧民族,居無定所,後來如何定居埃及,又成了埃及人的奴隸,過著勞苦受壓的生活。然後被梅瑟(Moses)拯救,逃離埃及,在曠野中飄泊數十年後,才征服客納罕地(Canaan),在那裡,這個民族分成十二支派,各據一方。

在定居以後,他們設立民長制度,後更立賢者為王,帶領他們。達味(David)王朝可說是以色列民最輝煌的時期。然而,輝煌過後,以色列十二支派便分裂成南北兩國,南國猶大(Judah)及北國以色列(Israel)。北國勢衰後為亞述國(Assyria)所殲滅,南國猶大被巴比倫人攻陷,以民被充軍到巴比倫去,歷數十年之久。

波斯(Persia)大國興起,波斯王居魯士(Cyrus)竟勒令釋放所有以色列民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家園。波斯帝國衰微,強大的亞歷山大(Alexander)大帝征服諸國,建立希臘帝國,猶太地區被希臘統治並被迫希臘化。

到了耶穌時代,耶路撒冷所在的巴勒斯坦(Palestine)地帶已為羅馬人所統治。以色列民經歷此悠長歷史,他們的信仰、文化、以至生活習慣已多少受外族及統治者所影響,這可從舊約聖經的記載了解得到。

透過歷史,我們認識耶穌基督,認識天主的救贖工程﹔同樣,透過歷史,知道整個人類正逐步邁向天父。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