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北國滅亡、聖殿毁滅、以民充軍、回國重建

公元前721年-142年
Christ

北國滅亡(公元前721年-333年)
*
雅洛貝罕二世耶羅波安二世(Jeroboam II)逝世後,以色列國的勢力便很快消失,國內不斷發生叛亂,朝代相繼傾覆,在位君王多為亂臣賊子所弒,東方亞述大帝國趁北國混亂衰弱之際,侵入國境,攻陷撒瑪黎雅(Samaria)。以色列國敗亡於公元前721年,亞述人把以色列的十個支派驅逐,迫令他們四散於亞述國境內為奴,並把一些新移民徙置到撒瑪黎雅各城去(參閱 列下15:1 - 17: 41)。於是,撒瑪黎雅成了外邦人混雜的城市;而耶路撒冷和撒瑪黎雅之間的不和一直延續至耶穌時代。

南方帝國猶大國的兩個主要支派是猶大支派和本雅明(Benjamin)支派,還有許多來自肋未(Levi)支派的肋未人,他們在耶路撒冷聖殿服務;此外,亦有一些為逃避亞述人侵略而從北方走來南方尋求庇護的以色列人。雖是如此,猶大支派(達味王的後裔)仍是南方帝國的支柱。將要來臨的默西亞將是來自達味家族。

北方各支派沒落以後,猶大國肩負著非常重要的使命:天主與以色列十二支派所訂立的盟約及所應許的一切事情都落在猶大國身上,由她來完成。

Christ

聖殿毁滅、充軍(公元前587年)
*
巴比倫王拿步高(Nabucco)多次圍攻,終攻進耶路撒冷,大肆破壞,並把聖殿燒燬,猶大國終於公元前587年滅亡,所有猶太人被充軍到巴比倫去(參閱 列下24:1-25:20)。

當時的耶肋米亞先知雖然認定以色列民被充軍到巴比倫是他們對上主不忠的懲罰,他仍鼓勵這些流放的人民要為未來堅持生活下去。他確信上主會轉變他們的命運:從上主驅逐他們所至的各國各地召集他們,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地方去。(參閱 耶29:14

厄則克耳(Ezechiel)先知亦給予在巴比倫的遺民希望,他宣告上主的計劃:上主要聚集衪的人民,把他們領回耶路撒冷去。上主首先派遣聖神進入罪人心內,然後罪人才得以悔改皈依。「我要將我的神賜與你們五內,使你們遵行我的規律,恪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 如此,你們要居住在我賜給你們祖先的地方;你們要作我的百姓,我作你們的天主。」 ( 則36:27-28)他還不斷預言以色列民族的復興,宣示救恩的來臨(參閱 則36:33-38)。依撒意亞先知著名的「上主僕人」詩歌更預示了基督的形象(參閱 依42:1-9依52:13 - 53:12﹚。

猶太人在巴比倫的另一大轉變就是語言。在他們充軍之地是採用阿拉美語(Aramaic)的,因此,第二代的以色列遺民已習慣用阿拉美語,而不是希伯來文了。於是,他們需要「經師」(懂得希伯來文的導師)來為說阿拉美語的猶太人解釋梅瑟五書「托辣Torah」。耶穌都是說阿拉美語的。

耶路撒冷聖殿被毀,他們已沒有一個聚集敬拜上主的中心地;於是,他們便建設會堂(synagogue)作為地區團體在安息日時聚集,誦讀梅瑟五書及敬拜上主的地方。會堂制度從此而起。

Christ

回國重建(公元前538年-333年)

*
公元前539年,波斯國創立者居魯士二世擊敗巴比倫,成為當時唯一的統治者。這位外邦人竟頒發諭令准許猶太人回國。「波斯王居魯士這樣說:上天的神『雅威』,將地上萬國交給了我,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築一座殿宇。」﹙ 厄上1:2

於是,回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都以重建聖殿為己任。由於建聖殿之事引起與撒瑪黎雅人的衝突,再加上當時連年失收,重建聖殿的熱誠頓時減弱;但經「第三依撒意亞」的鼓勵及外邦人的歸化,重燃了建殿的心火;加上當時先知及後期先知的催促,聖殿才得以建成(參閱 厄上1:1 - 6:22)。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