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民長時代、王國統一、分裂

公元前1200年 - 931年
Christ

民長時代(公元前1200年 - 1030年)
*
若蘇厄死後,以色列民由他們的民族英雄即民長士師(Judges)帶領至撒烏耳掃羅(Saul)被立為王之前,這段時期稱為民長時代。

著名的民長計有:敖特尼耳(Othniel)( 民3:7-11)、厄胡得(Ehud)( 民3:12-30)、沙默加爾( 民3:31)、德波辣及巴辣克(Barak)( 民4:1 - 5:31)、- 基德紅(Gideon)及阿彼默肋客( 民6:1 - 9:57)、托拉( 民10:1-2)、雅依爾( 民10:3-5)、 依弗大(Jephthah)( 民11:1 - 12:7)、依貝贊( 民12:8-10)、厄隆( 民12:11-12)、阿貝冬( 民12:13-15)、三松(Samson)( 民13:1 - 16:31)、最後的民長撒慕爾(Samuel)( 撒上1:1 - 7:17)。

撒慕爾撒母耳Samuel是以色列民的最後一位民長。
當他年老時,以色列眾長老要求他為他們立一位君王。撒慕爾按上主的吩咐警告他們,君王會享有很多權利,以致他們的兒子及所擁有的一切都會被君王奪去。「但是,人民不願聽從撒慕爾的話。於是,上主對撒慕爾說:『你聽從他們的話,給他們一位君王罷!』」( 撒上8:19,21

  點擊圖片放大.
Christ

王國統一(公元前1030年至931年)
*
撒烏耳掃羅(Saul)是以色列民的第一位君王(公元前1030年),他「三十歲登極,作以色列王四十年。」「撒烏耳取得了以色列的王權後,便向四周所有的敵人進攻。他很是英勇,拯救以色列人脫離來搶掠的人。撒烏耳見到任何勇敢善戰的人,就叫他來跟隨自己。」( 撒上14:47,48,52)後來,撒烏耳沒有順聽上主的命令,只顧急忙搶掠財物,行了上主不喜歡的事。因此,上主要求撒慕爾傳話給撒烏爾說「既然你拒絕了上主的命令,上主也拒絕你,不要你作以色列王。」( 撒上15:26

「上主對撒慕爾說:「我既然廢棄了撒烏耳,不要他作以色列的君王,你為他要悲傷到幾時呢?把你的角盛滿油,我派你到白冷人葉瑟(Jesse)那裡去,因為在他的兒子中,我已為我選定了一位君王。」( 撒上16:1)「撒慕爾拿起油角來,在他兄弟們中給他傅了油。從那天起,上主的神便降臨於達味。」( 撒上16:13)先知們所預言的默西亞是葉瑟的苗芽,達味大衞(David)的後裔,這位默西亞(Messiah)就是耶穌基督。 撒烏耳陣亡後,首先是猶大(Juda)支派,其後各支派都相繼擁立達味為王(公元前1010年)。達味攻陷耶路撒冷(Jerusalem)後,就以此城為政教的中心。「達味登極時已三十歲,做王四十年。」( 撒下5:4)在達味治下,民生安定,疆土鞏固。可惜達味因貪圖美色而陷害忠良,上主便派遣納堂(Nathan)先知去警告達味,讓達味悔罪。又有一次,達味因為想知道自己統治的人民的數目,便下令進行人口統計。「達味統計人民以後,心中感到不安,遂向上主說:『我做這事,實在犯了重罪。上主,現在我求你,赦免你僕人的罪,因為我所行的實在昏愚。』」( 撒下24:10)上主又派遣先知去告訴達味,祂要降災於以色列,「上主遂使瘟疫降於以色列」( 撒下24:15),「達味為上主建立了一座祭壇,奉獻了全燔祭與和平祭。這樣上主纔憐恤了那地,以色列間的災禍遂告平息。」( 撒下24:24)達味雖是王,卻是個凡人,他常有過犯,然而他相信上主富於仁慈,寬恕他的罪過。

達味年老時,便吩咐司祭匝多克(Zadok)和先知納堂在基紅(Gihon)給撒羅滿所羅門(Solomon)傅油,立他為王(公元前970年)。達味臨終前吩咐自己的兒子撒羅滿要「恪守上主你天主的典章,履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規律、誡命、法令和制度,如梅瑟法律上所記載的:這樣無論你做什麼,無論你往何處去,必然順利。」( 列上2:3)「撒羅滿於是坐上了他父親達味的寶座,他的王國很是鞏固。」( 列上2:12)撒羅滿愛慕上主,且遵行他父親達味的律例,他還求上主賜他一顆慧心,可統治上主的百姓,判斷善惡,「因為撒羅滿求了這件事,獲得了上主的歡心。」( 列上3:10

  點擊圖片放大.
Christ

王國分裂(公元前931年)
*
撒羅滿死後不久,國家便告分裂。北方十支派由厄弗辣因支派(Ephraim)領導,與南方的猶大(Juda)和本雅明支派(Benjamin)決裂。領導分裂的人名叫雅洛貝罕(Jeroboam),他屬厄弗辣因支派,本為撒羅滿所重用,負責監督建築工程。可是,雅洛貝罕一如大多數北方支派人民,對出身南方猶大支派的撒羅滿諸多不滿。後來,更不願為撒羅滿服役,轉逃埃及。

撒羅滿的兒子勒哈貝罕(Rehoboam)繼位時,已獲南方支派承認,但他仍須到舍根(Shechem)去,接受北方各支派立他為王。雅洛貝罕一聽到該消息,即到舍根去見勒哈貝罕,兩人遂發生衝突。結果,北方十支派成立以色列國(Israel北國),由雅洛貝罕統治。南方的猶大和本雅明支派成立猶大國(Judah南國),勒哈貝罕成了猶大國的君王(參閱 列上12:1 - 13:34)。

北國為謀自治自存,便與耶路撒冷脫離關係,而開始離棄一神的信仰而接納多神的崇拜。北國的君王多是獨斷獨行的暴君;共十九位國王。

南國猶大,雖以耶路撒冷為政教的中心,但君王以其政權取代宗教理想來統治猶大;共二十位國王。

在這時代最突出的便是先知的興起。在以色列歷史中,其實一直都有先知的出現。梅瑟被稱為最重要的先知,撒慕爾也是先知。在以色列民當中,常有人感受到「雅威 Yahweh」上主的召喚,代上主向祂的子民發言。先知的言行影響以色列民的生活,他們勇敢地參與國家的政治活動,發表他們所要宣講的訊息,勸勉以色列民敬奉上主,勿拜邪神。

雖然南國曾出現最大且最著名的先知,如依撒意亞以賽亞(Isaiah)和耶肋米亞耶利米(Jeremiah),但北國卻是先知運動的發源地。著名的先知有厄里亞以利亞(Elijah)、厄里叟以利沙(Elisha)、米加雅彌迦(Micah)、亞毛斯阿摩司(Amos)和歐瑟亞何西阿(Hosea)。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