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被羅馬人統治
公元前63年
*

Augustus

瑪加伯人一方面奮勇作戰,反抗希臘王的迫害;另一方面則利用政治活動,與剛崛起的羅馬人結盟。在羅馬帝國內的猶太人於是受到羅馬政府的特殊保護,而猶大亦成為羅馬所保護的地區(參閱 加上15:15-24)。起初,羅馬只在文件上答允幫助瑪加伯人,這是羅馬人與猶太人最初步的接觸。然而,瑪加伯的起義漸漸失去維護信仰的精神,整個運動亦變了質,成為瑪加伯家族內為爭奪政權之戰。瑪加伯兄弟的兒子建立了阿斯摩乃(Hasmonaeans) 王朝。

自此時起,為世俗政權的鬥爭頻生。阿斯摩乃王朝的王,既是王也是司祭。那時,達味王國的光輝似是恢復;但實質上,卻是一個腐敗的王朝。家族糾紛使該王朝日漸衰落。為平息家族間的內戰,他們甚至呼求羅馬軍隊幫助。最初,猶太人要求羅馬人攻打敘利亞;此時,猶太人卻呼求羅馬人攻打自己的同胞。由此可見,猶太人與羅馬人的關係經已改變。

公元前63年,羅馬將軍龐培(Pompeius)藉平息王朝中兩兄弟的糾紛,出兵攻佔耶路撒冷,但卻在埃及遇害;凱撒(Caesar)繼任為羅馬領袖。自此,羅馬人正式統治整個巴勒斯坦地區。凱撒於公元前44年遭人暗殺身亡。最後,奧古斯都(Augustus)於公元前31年成為羅馬第一位君王,他一直統治羅馬至公元14年。他逝世後,提庇留(Tiberius)繼位為羅馬大帝(公元14至37年)。

耶穌誕生於奧古斯都統治時期,受難至死於提庇留在位時。

請參看 - 巴勒斯坦及羅馬殖民地     「影片分享 youtube 網站」- 【怎能不想祂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