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以民祖先的記載、出埃及、征服福地

公元前1850年 - 1200年
Christ

以民祖先 (公元前1850年 - 1700年)
*
第一代 - 亞巴郎亞伯蘭(Abraham)( 創12:1 - 25:18):
信德之父,在他身上,可看到他對上主深厚的信心。
「上主對亞巴郎說:『離開你的故鄉、你的家族和父家,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祝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 創12:1-2
「亞巴郎相信了上主,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 創15:6

第二、三代 - 依撒格以撒(Isaac)與雅各伯雅各 (Jacob)( 創25:19 - 37:1):
依撒格是亞巴郎和妻子撒辣在年邁時天主賞給他們的兒子,雅各伯則是依撒格的兒子,他們都傳承了亞巴郎對上主的信心。雅各伯在天主的救恩史中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創28:10-22記載雅各伯的一個夢。他在夢中看見一道連接天和地的梯子,天主的天使在梯子上上去下來;這表示「雅威」上主和人類之間是沒有隔閡的。他生了十二個兒子,他們的名字成了日後以色列民族十二支派的名字。在雅各伯死前,他特別祝福了他的兒子猶大。後來,當以色列十一支派滅亡後,只剩下猶大支派繼續存在,因而雅各伯的祝福得以保存。

第四代 - 若瑟約瑟(Joseph)( 創37:2 - 50:26):
若瑟是雅各伯十二個兒子之一,曾被兄弟陷害,被賣到埃及去。後來,若瑟得到法郎的賞識,成了埃及的首相。「因為上主與他同在,凡他所做的,上主無不使之順遂。」﹙ 創39:23﹚在若瑟治下,埃及國聚斂了七個豐年內所有的糧食。當各地發生大饑荒時,唯獨全埃及國還有食糧。於是天下的人都來到埃及,向若瑟購買食糧,包括他的兄弟在內。若瑟不但既往不咎,更讓他的兄弟移居到埃及去。從若瑟身上,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的預象 — 受苦與受光榮。雅各伯一家移居到埃及,亦為日後以色列民出谷掀開了序幕。

  點擊圖片放大.
Christ

出埃及 (公元前1250年 - 1200年)
*
(1) 上主給雅各伯起名以色列﹙ 創32:29﹚,因而雅各伯的後裔便被稱為以色列民;
他們移居到埃及後,被稱為希伯來人(Hebrews),即僑民之意。在埃及的以色列民越來越多,以至埃及人都怕了他們,遂嚴厲地強迫以色列子民做苦工( 出1:1 - 2:22)。後來因梅瑟摩西(Moses)成了以色列民族的救星( 出2:23 - 7:7),他藉上主大能的手,引領以民離開埃及( 出7:8 - 13:16)。

(2) 以色列民奇蹟地渡過紅海(The Sea of Reeds),展開他們的新生命( 出13:17 - 15:21

(3) 以色列民在曠野中雖得到上主無限的照顧,仍怨聲載道( 出15:22 - 18:27),埋怨梅瑟和上主。
他們到了西乃曠野,在山下安營。上主在山上多次召喚了梅瑟。西乃西奈(Sinai)盟約就在此訂立,並頒下十誡要以色列民遵守( 出19:1 - 24:18)。可是,以色列民卻背信,上主再與他們立盟約,然而他們仍經不起考驗( 出32:1 - 34:28),以致浪跡於曠野數十年( 戶10:29 - 14:45)。

  點擊圖片放大.
Christ

征服福地(公元前1200年)
*
(1) 梅瑟死後,上主命梅瑟的侍從農的兒子若蘇厄約書亞(Joshua)領「全體百姓過約但河,往我賜給他們,即以色列子民的地方去。」( 蘇1: 2

(2) 上主與若蘇厄同在,助他和以色列民攻佔了耶里哥(Jericho)及哈依(Hai)( 蘇5:13 - 8:29

(3) 之後,若蘇厄在厄巴耳(Ebal)山上築了一座祭壇給上主獻祭,並在那裡將梅瑟當著以色列子民的面所寫的法律,刻在石頭上。以後若蘇厄將法律上祝福和詛咒的一切話,全照法律書上所記載的,宣讀了一遍。( 蘇8:30,32,34

(4) 後來若蘇厄遂親率他的一切軍民,和所有的精兵迎戰五個阿摩黎(Amorites )王。( 蘇10:1 - 10:43) 「若蘇厄這次出征,能獲取所有的王子和他們的土地,是因為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在為以色列人作戰。」( 蘇10: 42) 以民因此戰役征服客納罕南部地方。

(5) 客納罕北方山區及其餘地方的王子都會合一起,來到默龍水邊紮營,要同以色列人交戰。若蘇厄遂率領自己的軍民突至默龍(Merom)水旁,向他們進攻。……這樣,若蘇厄佔領了那整個客納罕地區( 蘇11:5,7 - 16) 「上主怎樣吩咐了他的僕人梅瑟,梅瑟也怎樣吩咐了若蘇厄,若蘇厄也就怎樣辦了。凡上主吩咐梅瑟的事,若蘇厄沒有不照辦的。」( 蘇11:15)若蘇厄遂完成他的使命。 「若蘇厄佔領了那整個地區,全如上主對梅瑟所說的;若蘇厄遂將這地區按照以色列支派分給他們作產業。以後國內昇平,再無戰事。」( 蘇11:23)之後,以色列民的十二支派便劃分了客納罕地( 蘇13:1-21:45)。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