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教育與生命

*
  點擊圖片放大.
education.jpg

耶穌時代,大部份經師都是法利塞人(Pharisee),他們亦都是公議會(Sanhedrin)的議員。他們被視為有學問、有榮譽、有權勢的一群。無論在倫理、法律或教義方面,他們都以專家身份自居。他們從慕名而來的中上階層人士中揀選門徒,教授他們法律和規則。經師與門徒的關係是建基於理性知識的傳授上。在學校裡,師傅要教授猶太信仰的生活方式。 耶穌並不是一位經師,但仍有很多人尊稱他為師傅。事實上,他也招收門徒,並給他們特別的教導,而他亦自覺自己是師傅。不過,他以與眾不同的獨特方式和標準來召選門徒。

耶穌在加里肋亞湖(Galilee)一帶,親自召叫那些平凡的漁夫、稅吏、奮銳黨人等成為他的門徒。耶穌主動與門徒們建立師徒關係。他親自尋找門徒,而不是等待慕名者前來投靠。他清楚明白地對門徒說明:「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 若15:16) 耶穌的門徒一心盼望一位民族英雄來領導他們。不過,事實顯示,儘管耶穌拒絕成為他們心目中的英雄,他們仍願意繼續跟隨他。他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一套規戒,而是傳揚喜訊的使命。由於耶穌是一位周遊各處的宣講者,他所揀選的十二位宗徒要與他結成一體,以友愛相繫。耶穌說:「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 若13:15) 耶穌親自培育這個小團體,要求他們摒棄以往的價值觀念,好能接受天國的喜樂;並賦予他們傳揚天國臨現的使命。 作為耶穌的門徒,目的不在於將來要成為師傅,設館授徒,而是為建立一個服務世界的團體 - 作地上的鹽、世界的光、田中的麥子。耶穌復活以後,宗徒們到普天下去為基督作證,他們成了世世代代所有追隨耶穌的人的榜樣。

請參看 - 加里肋亞湖     「影片分享 youtube 網站」- 【怎能不想祂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