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宗教與慈悲

*
  點擊圖片放大.
Acts_of_Mercy.jpg

耶穌時代的司祭,由擁有特權的貴族組成,大多數屬撒杜塞黨(Sadducees)。他們的職責是傳達上主的旨意、教誨民眾、主持祭獻。事實上,他們已明顯地放棄了前兩項職責,只在形式上執行有利可圖的祭獻職務。 耶穌認為祭獻、聖殿、司祭職等硬化的制度是應擯棄的。故此,在適當時機,他便親自走到聖殿,挖開這制度的膿瘡,向這制度挑戰。 耶穌屢次引用歐瑟亞先知﹙何西阿Hosea﹚所說的這句話「上主喜歡仁愛勝過祭獻。」( 歐6:6) 來表達他對宗教禮儀的看法;因為「全心、全意、全力愛上主,並愛近人如自己,遠超過一切全燔祭和犧牲」( 谷12:32-33) 。

在政治上,司祭們樂於奉承羅馬人,為自己帶來益處。至於傳統與法律,他們則只顧保持原狀,如保存祭獻的禮儀和恪守安息日等。在信仰上,他們卻對復活、天使、魔鬼等問題抱存疑態度。 他們非常關注民眾與羅馬人的關係,以減少社會暴亂的機會。

有一次,耶穌在講述近人的比喻時,他舉出一個例子:
一個遇劫的商人,半生半死地臥在地上;一位司祭及一位肋未人經過,卻視若無睹。「但有一個撒瑪黎雅人,路過他那裡,一看見就動了憐憫的心。」﹙ 路10:33

請參看 - 耶里哥     撒瑪黎雅     「影片分享 youtube 網站」- 【怎能不想祂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