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暴力與仁愛

*
  點擊圖片放大.
violence.jpg

耶穌時代,有一群狂熱的民族主義者,他們仰望達味的後裔默西亞來臨,復興以色列民族。羅馬人稱他們為匕首黨(Sicarii)、土匪或山賊。他們正式的名稱為奮銳黨(Zealots,希臘文意為熱誠者)。 他們絕對肯定猶太要全心欽崇一個主,因而不能承認羅馬皇帝為主。任何表達臣服於羅馬皇帝的舉措,如戶口統計、納稅等,他們都不會接受。 他們與羅馬人及那些與羅馬人合作的猶太人都勢不兩立。他們認為羅馬帝國正阻礙未來默西亞實行他的復興工程,故希望以暴力手段脫離羅馬政權的管轄,以謀求民族獨立自主。 他們的基地設於曠野和山洞中,但時而進入城市,進行游擊戰;每逢慶節,更有頻密的行動。

耶穌的門徒當中有一位曾是奮銳黨人,他的名字叫西滿。當時有很多人希望耶穌是奮銳黨所期待的民族英雄默西亞。連耶穌的門徒也有這種冀望。實在,耶穌在態度談吐上有時也會令人誤以為他是奮銳黨人。 例如:他反對權威、他要求人不要怕死、要絕對服從、他公然進入耶路撒冷及在聖殿中驅趕商人,這些都是煽動性的行為。最後,在審判耶穌時,人們也以他是奮銳黨人的罪名加害於他。

可是,耶穌並不是奮銳黨人。他並沒有任何政治目標或革命計劃;他亦不會利用一些敏感事件來煽動群眾;他對納稅問題的爭議毫不逃避;他不崇尚武力。他是一位騎在驢子上溫文的人。 他主張愛仇人,認為最偉大的應是為人服務的人。他沒有以暴易暴反抗拘捕他的人。在山園裡,「有同耶穌在一起的一個人,伸手拔出自己的劍,砍了大司祭的僕人一劍,削去了他的一個耳朵。 耶穌遂對他說:『把你的劍放回原處,因為凡持劍的,必死在劍下。』」﹙瑪26:51-52

請參看 - 瑪撒達山     「影片分享 youtube 網站」- 【怎能不想祂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