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富貴與貧窮

*
  點擊圖片放大.
richness

耶穌時代的巴勒斯坦,大部份人都是務農和捕魚的,其次是從事手工、畜牧業,再其次是貿易。
當時,由於人口眾多,土地不甚肥沃,加上旱災頻生,貿易不發達,一般人都很貧窮,失業情況普遍,乞丐也很多。 最富有的是皇室、貴族、司祭、地主及稅吏等人。

猶太人生活艱苦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課稅沉重。他們要繳付聖殿稅、什一稅,此外還要給統治者羅馬帝國繳交關稅。 每隔十四年羅馬帝國舉行一次戶口調查,就是為了統計稅收,包括財產稅及個人稅。這些稅項可用現款或貨物交付,由羅馬官員直接監督徵收。 至於各種貨物的關稅,是經由猶太人徵收後,轉交羅馬帝國官員。每年羅馬將指定地區的收稅權,以投標方式委託給付出最高額的猶太稅吏徵收。 那些大稅吏往往再以投標方式交由個別的收稅員徵收。這些小收稅員以各種方式獲得比定額更多的稅款,好能將徵稅的餘額收為個人利益。 他們為異族政權效力、又專以勒索為能事,使窮困的猶太人更窮困,無怪乎稅吏被列為公認的罪人。

耶穌時代的貨幣
*
「德納」(Denarius)    「協克爾」(Shekel)
denarius.png shekel.png

非技術工人一日的工資為一個「德納」(Denarius)



300,000個「德納」 = 一個「塔冷通」(Talentum)
一個「塔冷通」= 3,600個「協克爾」(Shekel)


耶穌生於一個貧窮木匠的家庭,生活簡樸。他看到金錢對人心的束縛及迷惑,金錢也窒息上主在人心中的說話。 耶穌指出人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 瑪6:24﹚ 不過,耶穌並沒有鄙視金錢。他接受富人邀請他飲宴及婦女們資助他的財物,也坦然享用朋友所送贈的名貴香液。 這表示,耶穌在富裕與貧窮前都是自由的。耶穌以這種自由,宣揚天國,向貧窮人傳佈福音﹔他更邀請多位被視為公認罪人的稅吏跟隨他。 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主耶穌基督本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他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 格後8:9


請參看 - 耶穌在納匝肋的童年事蹟     耶穌在納匝肋的生活     「影片分享 youtube 網站」- 【怎能不想祂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