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少年 - 損而又損
*

捨棄他的一切, 損而又損。
我冷得一直在發抖, 冷汗濕透了我赤裸裸的身體。耶路撒冷的春夜,本來並不寒冷,但今夜,可不是個平常的夜晚啊!
耶穌,我們的師傅,被抓了。
他在革責尼馬莊園祈禱時,一切似乎都很平靜,幾位老大哥在他旁邊睡熟了。忽然,一大隊官兵浩浩蕩蕩地衝進了山園,那狡滑的猶達斯竟是個領隊!他上前給師傅親了一親,兩個官兵急急地把師傅抓住。睡覺中的老大哥們跳起來,有一個人舉起佩劍,想保護師傅,向一個官員砍了一劍,其他的都向園外飛跑。我不知所措,反應慢了點,被一個官兵抓住了我身上的麻布,幸而,麻布從我身上掉下來,我飛奔逃跑,顧不了官兵們指着我光禿禿的背後,哄然大笑。
我逃脫了,假如我身上穿的是一件平常正規的衣服,衣服被抓住,便等於我被抓住,又怎能脫身呢?當然,這不是我只穿一塊麻布的原因!
耶穌使我着了迷,我早晚跟着他, 無法離開,他的言論是超越的,直入我心的深處。他行的神蹟,令我驚喜拜服,但這都不是他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我被他牢牢的抓住了, 是因為他有一份超然的魅力, 他每 一句話,每一次伸手觸摸一個人, 都洋溢着愛和關懷。於是我跟隨他,走了幾百里路,走遍加里肋亞, 上山,下海。
他遇到了一位少年人、衣着光鮮, 顯然是個富家子弟, 他也想追隨耶穌。 「師傅,我怎能得到永生?」。 耶穌說:「賣掉你的家財來跟隨我。」這富二代沮喪地走了。 我不是富人,這是個優勢, 我放棄了一切去跟從耶穌,什麼都放棄了,賣的賣,送的送,就只剩下僅以遮蔽身體的一塊麻布。和一條繫着的繩子。也許因為我年紀尚幼,耶穌沒有選我為宗徒,但我對他全心全力的忠誠並不比宗徒們少啊。
今晚,耶穌在山園中被捕。 好多老大哥們雞飛狗走,我也煞時驚惶失措,被官兵抓着可不是好玩的!
我慌張地逃跑, 官兵抓住我身上的麻布,麻布掉下來,我就是這樣,赤裸裸地逃跑了。
我以為我已放棄了一切去追隨耶穌,放棄所有身外物,只餘一片麻布, 今晚,麻布掉了,我成為很多人取笑的對象,我也以自己為恥。我沒有追隨耶穌,赴湯蹈火,反而赤裸地棄他逃亡。

耶穌說的放棄一切,包括了這塊麻布,也包括了放棄我的尊嚴,包括我對自己的好評和信心。真的,我現在才是一無所有。

___________________

假如這位少年如傳說中指出,就是聖史馬爾谷的話, 他的放棄不止於此,他終於為耶穌捨棄了生命,殉道於亞歷山大城的街上。

路加福音14:33 「師傅,我怎能得到永生?」。 耶穌說:「賣掉你的家財來跟隨我。」
「同樣,你們中不論是誰,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

道德經48:「為道日損,損而又損。」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