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基督徒的寶藏 - 偕同基督

*

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往往會有先後不同的人生觀。各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而做人的態度,常常就在不自覺中表現出來。當人說「人一世、物一世」或「今朝有酒今朝醉」時,他已從說話中顯露了自己的人生觀。基督徒最寶貴的就是選擇了自己的人生觀。

基督徒相信他們已經與基督一起,並活在聖神內,歸向天父,這是構成他們人生觀最主要的因素。

基督徒知道自己所信仰的是「父神」。聖經教他們稱自己的神為「阿爸,父呀!」 ( 羅8:15)這父的形像在基督身上顯示出來「看見我的,也就是看見那派遣我來的 (天父)。」 (若12:45)天父對世人的愛在耶穌基督的痛苦死亡中顯露無遺。追隨基督的人,會在他的苦難中觸摸到父的愛,並且相信愛包括痛苦,兩者是分不開的。天父所派遣來的「子」耶穌 (參閱若8:18),降生成人,在貧苦的家庭中長大。他飽嚐人間的一切屈辱,且死在十字架上。

Augustus


然而,基督徒仍相信他活在人間。在人群中認出基督是基督徒的寶藏。基督肯定地告訴人,他所處的位置是在人群中,特別是在受困苦與被迫害的人身上。因此,他要我們實際地為弟兄們服務,更要為那些貧弱飢餓的人服務 (參閱瑪25:35-40)。「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瑪25:41)這偕同基督的生活,肯定曾發生在宗徒們和那些承繼宗徒的人身上 (參閱 羅12:1-2)。因為,他們不僅在理論上接受基督,而在實際信仰生活上也相似基督 (參閱格前10:31)。當宗徒領受了聖神時,他們深信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就是基督 (參閱宗10:37-43宗2:32-36)。這同一的事件亦發生在今日的我們身上。我們若能在人的生旅程中找尋基督,偕同他在聖神內歸向父,已是選擇了基督徒的人生路向。
*
為基督徒來說,這偕同基督的經驗充滿在日常生活中,無論在生與死、成與敗、喜樂與痛苦、工作與休息、獨處與共處時,這感覺或清晰、或模糊,而偕同的事實卻在在充盈於生活的每一個時刻。

基督徒懷著偕同基督的經驗而相聚時,則這偕同的感覺將顯得更深更強。他們很容易體驗到基督所說:「當你們兩三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時,我就在你們中間」 (瑪18:20)。因此,在聚會中,很明顯體會到與人的共融和與主的共融是同時進行的。

在恭讀聖經時,大家都專心去聆聽,主正藉聖經向我們說話,使偕同基督的經驗達到更深的境界。大家也懷着感恩的心,按基督的旨意舉行擘餅禮 ﹙感恩祭﹚,懇求主派遣祂的聖神,祝聖餅和酒,成為衪的體和血;並以喜樂的心去分享,偕同基督的經驗在此時達到高峯。吃飲基督的體血,以懷念耶穌的死亡,同時歡欣地慶祝衪的復活,並以誠懇的態度期待衪的再臨。所有參加這擘餅禮的基督徒於此時刻,更清楚體會彼此是基督的身體,更深刻地感受到偕同基督,在聖神內、歸向天父這事實。

「偕同」是一個記號,也是一個特色。當人與他人在一起時,已是和基督同在 (參閱瑪18:20)。基督徒很着重團體聚會。他們在團聚的禮儀中,反映出「在多元中合一」的意義。基督徒的共融就是偕同的意思。基督徒要在人羣中不斷地發展這「偕同」的生活,直到「父」在萬有中成為萬有的境界。「偕同」使我在父內、父在我內 (若10:30,38)。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