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三腳鼎

TripodQing.jpg *

三腳鼎,古為國家之重器,我則用以代表三種人物:科學家、詩人及基督徒。單以光為題,他們就各有各的見解。

科學家認為:光在真空行進的速度是目前已知宇宙中最快的,你知道光速到底有多快嗎?光在真空行進的速度為每秒 29 萬 9,792 公里,是目前宇宙所有物質中,傳遞速度最快的。對住在地球上的我們來說,光行進的速度已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快。地球赤道一圈的長度約為四萬零七十五公里,如果地球沒有大氣層阻擋光,那麼光每秒可繞地球 7.5 圈,相當於 0.13 秒就繞一圈!地球到月球的平均距離為 38 萬 4,400 公里,所以光從地球到月球單趟要 1.255 秒,來回一趟約 2.51 秒。換言之,我們在地球看到的月光,其實是 1.255 秒前的月亮。

那,光究竟是甚麼﹖光是由一種粒子組成的,這種粒子就是光子! 光子比較奇怪,它不能靜止下來,光子不斷以光速運動着!一粒光子離開太陽表面到地球所需時間是8分20秒。若太陽突然停止發光,我們肉眼所看到的光即是8分20秒前的光,接著便是一片漆黑了。因此,科學家可以利用光錐來解釋時空,太陽停止發光那刻,不會對我們有即時的影響,我們只能在8分20秒後,當地球位於太陽停止發光這一事件的未來光錐之內時,才受到絕對過去發生的這一事件影響。

Apollo_9_Lunar_Module.jpg *

況且,我們還未計算一粒光子從太陽核心產生後,移動到太陽表面的時間,太陽之大,相信要經歷我們的幾千年罷!即是說,在我們的星系當中,若有其他外星人居住,他們以更先進的科技觀看地球,看到的,可能是恐龍時代的地球罷!

光不獨讓我們能看見,更給予我們溫暖。現代科學研究證實自然的陽光更會增加人體對氧氣的吸收、降低心跳的速度、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調節人體免疫功能,甚至改善肌肉的能量。植物也依赖陽光來促進其有機活動,幫助植物生長。陽光是世間萬物生存的基本條件。

白光之中的三原色:紅、綠、藍,更混化成各種色調,使世界多姿多彩。不過,人的視力有限,有些色彩只是某些生物才能看到的,人只能看到部分,已感到大千世界之美。

宇宙中沒有任何一種物質能比光速快,此限制使人無法控制宇宙萬物,人只能活於某一範圍內,否則便不能生存。科學家慨嘆,研究科學的必須謙誠接受,人不認知的範圍遠比認識的更廣大精深呢!

Brecht_Hexenkreuz.jpg *

基督徒就聖經的記載則相信天主創造天地,天主說:「有光!」就有了光。 ﹙創1:3﹚光是天主創造的。若望福音開宗明義便指出:「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 ﹙若1:1﹚萬物都是藉聖言而造成的,在聖言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 ﹙若1:4﹚。這「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他。」 ﹙若1:5﹚洗者若翰「不是那光,祇是為給那光作證。」 ﹙若1:8﹚「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 ﹙若1:9﹚耶穌就是這普照世界的真光,他就是那生命,他就是聖言。

宗徒若望亦在他的書信中說:「凡愛自己弟兄的,就是存留在光中。」 ﹙若一2:10﹚「但是惱恨自己弟兄的,就是在黑暗中,且在黑暗中行走。」 ﹙若一2:11﹚若我們能相親相愛,我們便存留在耶穌基督內,享有他的生命,接受他的光照。我們懂得辨識,如何行走我們的生命旅程。

若望繼續申明:「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 ﹙若一4:7-8﹚「我們認識了,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 ﹙若一4:16

基督徒相信那普照世界的真光 — 耶穌基督,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愛。藉著認識耶穌基督,我們才能認識生命,才能認識真理,才更能認識愛,從而回歸萬物的根源 — 天主。

Dante_Alighieri.jpg *

但丁(Dante Alighieri),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是意大利最偉大的詩人,以史詩 《神曲》留名後世。《神曲》中所描寫的一切都具象徵性的。一開始作者描述自己在人生中迷失,像處於一座黑暗的森林中,那森林象徵當時意大利紛亂的情況。他很想跑出森林,卻被獅豹等動物阻路,在惶恐中,他遇見公元前的羅馬詩人維吉爾 ﹙Virgil﹚將他救出,並領他遊訪地獄及煉獄,他暗戀的愛人碧思 ﹙Beatrice﹚就在天堂門口等著他,引領他這個凡人進入天堂。

但丁描述自己在天堂上的所見所聞:
「這雙眼睛隨即朝那永恆之光轉去,不該認為,有什麼造物曾把如此明晰的眼光送入那片光輝裡。」
在這片光之中,他感到自己完完全全的成為自己,一切慾望都變得空泛,像是到了無欲無求的境界: 「我此刻正像我應有的那樣,以接近一切欲望的尾聲,我心中的熾熱願望也達到頂峰。」
他願意融進天主內:
「因為我的視力已變得異常清晰,它愈來愈深地透入那崇高光芒射出的光線裡,而這崇高光芒本身便是真理。」
他內心自然而然地發出讚美之言:
「哦,至高無上的光芒啊,你是如此淩駕在凡人的觀念之上,請你把曾顯示過的景象,哪怕只是一點一滴,送回到我的腦海裡,並使我的舌頭變得足夠強勁有力,能把你的榮光中哪怕只是一粒火星,流傳給未來的世人。」
他願意將這一切傳頌:「哦,浩瀚的恩澤啊,正是依靠它,我才敢於把視線凝望那永恆之光。」
他感受到宇宙萬物像零散的碎屑在此時此刻匯集成書,讓他傳述: 「我從那永恆之光的深處看見,在宇宙中被撕得五零七散的那些東西,在它裡面則依靠愛連為一體。」
Flame *
在這永恆的光中,他極之嚮往:
「我的心靈也正是這樣,全神貫注,我目不轉睛、紋絲不動、聚精會神地呆望者,心中愈來愈旺地燃燒著熱望觀看的烈火。」
在這光中,他看到至善至美:
「在這光芒照耀下,竟然變成這樣一個人:他永不能容許自己轉身離開那光芒,而去把其他物象觀望;因為作為心願對象的善,恰恰完全彙聚在這光芒裡面。」
他也看到三位一體的天主:
「在那崇高光芒的深邃而明亮的實質當中,我覺得似乎有三個光圈,三個光圈有三種顏色,一個規模;一個似乎是另一個的反射,猶如一道彩虹反射著另一道彩虹。」
這位偉大的詩人,在這光之中,感到自己的卑微有限:
「哦,我的言語是多麼無能,我的思維又是多麼軟弱!拿這一點與我所目睹的景象相比,甚至說是『微不足道』,也還差得很多。」
「哦,永恆之光啊,只有你自己存在於你自身,
只有你自己才能把你自身神會心領,
你被你自身理解,也理解你自身,
你熱愛你自己,也向你自己微笑吟吟!
那個光圈竟像是孕育在你身上,
猶如一道反射的光芒,
它被我的雙眼仔細端詳,
我覺得它自身內部染上的顏色,
竟與我們形象的顏色一模一樣;
因此,我把我的全部目光都投在它身上。」

Thunder *
但丁完全願意與主契合,但仍感自己之軟弱卑微:
「但是,我自己的羽翼對此卻力不勝任:
除非我的心靈被一道閃光所擊中,
也只有在這閃光中,我心靈的宿願才得以完成。
談到這裡,在運用那高度的想像力方面,已是力盡詞窮。」

他願意讓天主的愛推動自己:
「但是,那愛卻早已把我的欲望和意願移轉,
猶如車輪被均勻地推動,
正是這愛推動太陽和其他群星。」

expectation.jpg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