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信望愛三德與耶穌的聖體聖血
*
Faith_Hope_Charity.jpg

信望愛三德的特色

信望愛三德與普通的德行不同,不能靠學習、培養、鍛鍊或潛修而來,因而被稱為超性的德行。信望愛三德是由聖神注入每人的心內,以三位一體天主為根源、動機和對象 ﹙參閱天主教教理-卷三 在基督內的生活 - 道德的良心 1812,1813﹚。因此,人不是信甚麼,而是信「誰」。信望愛三德助人與天父建立父子的親密關係。人希望知道自己信的是甚麼,希望了解道理,希望行善,這都是好的意向,但信望愛三德卻有著另一層次。

究竟信望愛三德與耶穌聖體聖血有何關係呢﹖

在五餅二魚奇蹟後,耶穌吩咐群眾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而要做天主的事業。「天主要你們所做的事業,就是要你們信從他所派遣來的。」 ﹙若6:29﹚耶穌的聖體聖血是紀念耶穌為做天主的事業而奉獻自己,為愛所有人而獻上自己的性命。因此,我不單信,更要達到更高層次,那就是我信臨在於聖體聖血內的復活的主。我願意延續耶穌的事業,以愛救贖自己身處的社會。聖保祿提醒我們:「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 ﹙格前13:13﹚聖體聖血實在地象徵耶穌對人的愛,這愛是永恆的。信望二德是暫時性的,因為在天堂上已看到一切,那就不必信德了﹔一切已達成,那又何用盼望呢!

信友很多時認為:活出基督即是實踐善行,遵守誡命,說真理及尋求正義。這一切都是好的,但遠未達致天主子女生活的精髓,更重要的是先接受聖神注入每人心內的信望愛三德,才去實踐善行,遵守誡命,說真理及尋求正義等等,才不致於本末倒置!

AGNUS_DEI.jpg
*

「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1:29

聖經所描述的羔羊有三種:一.逾越節羔羊:當猶太人大舉離開埃及的前一晚,梅瑟吩咐他們每家要宰殺一隻羊,作逾越節羔羊,然後把羊血塗在門楣和兩旁的門框上,上主要經過,擊殺埃及人;他一見這血,就越過門口,不容毀滅者進他們的房屋 ﹙參閱出12:22-23﹚。逾越節羔羊象徵救恩。二.代罪羔羊:依撒意亞先知描寫上主的僕人有如默不作聲的待宰羔羊,卻背負了人類的一切罪過、人間的一切苦楚,受盡侮辱、唾棄和貶抑 ﹙參閱依53:3-7﹚。聖伯多祿提醒我們:「你們不是用能朽壞的金銀等物,由你們祖傳的虛妄生活中被贖出來的,而是用寶血,即無玷無瑕的羔羊基督的寶血。」 ﹙伯前1:18-19﹚三.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若1:29﹚若翰的門徒便跟隨了耶穌。

聖經中的羔羊給我們非常強烈的訊息:聖體聖血是耶穌留下來作紀念他的標記。聖體聖血是他救贖工程的祭宴。每台彌撒,神父舉揚聖體時重覆若翰所言,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耶穌如何除免世罪呢﹖世罪又是甚麼﹖世罪不能照字面解說成世人的罪,世罪是奧秘,是天主的創造與天主出現分裂。耶穌降生成人,居於人間,背負世罪,願意謙卑地接受世人的審判,且接受最大罪犯的刑罰,死在十字架上。這代罪的羔羊以他最崇高的愛,成了天主的創造與天主之間的橋樑。在彌撒中,當我們聽到「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這極其莊重的說話時,我們還能是觀眾嗎﹖或只是聽教的徒生嗎﹖我們應如立即跟隨耶穌的若翰門徒,與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若我們確信耶穌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每次參與彌撒,領受聖體聖血,我們都在重新確認自己與耶穌的盟約,延續他的使命,做天主的事業。耶穌藉自己的生活背負世罪,給有仇恨的地方帶來仁愛,給有暴力的地方充盈溫暖,給邪惡的地方送上慈悲。對在罪惡中跌倒而無力重新爬起來的弟兄姊妹給予翻身的機會。若我們能效法耶穌,彌撒與現實生活便不再脫節,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也不再孤單。主日彌撒不單是耶穌的祭獻,更是信友團體把耶穌帶進各自生活中去背負他人的苦痛。

Eucharistic_Host_and_Chalice.jpg
*

你們要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

當耶穌囑咐門徒和群眾要吃他的肉,並喝他的血時,他們都非常震驚,他們全不明白耶穌這話的含意。究竟耶穌是否又在說比喻,或作另類描寫,或是要他們接受某一現實呢﹖他們實在不明所以。為明白這一句話,我們嘗試進入耶穌的內心,了解一下他的思想。特別在五餅二魚奇蹟中,當耶穌分餅給飢餓的群眾時,他內心想的是甚麼﹖相信耶穌心內時常都有這一思想:人若要獲得救恩,必先要把自己所有的與人分享,所以他邀請在場的群眾分出自己的所有,五餅二魚只是個象徵,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分送出去,直至極點這是標準。當耶穌擘開餅分給飢餓的群眾時,耶穌已認同自己就是那塊餅,將為眾人而犧牲。五餅二魚的奇蹟已看到十字架的標記。若望福音第六章描述五餅二魚奇蹟時已表達了耶穌的這種感覺,因此若望福音是沒有記載最後晚餐的。耶穌在最後晚餐中把這一思想具體地呈現出來。耶穌在被出賣的那天晚上,拿起面餅,感謝讚頌天父,把面餅分開,交給他的門徒說:「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爲你們而犧牲。」晚餐後,耶穌同樣拿起杯來,感謝讚頌天父,交給他的門徒說:「你們大家拿去喝: 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將爲你們和衆人傾流,以赦免罪惡。 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餅酒成了耶穌的聖體聖血,聖體聖血是耶穌留給我們的禮物。耶穌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 ﹙若6:56﹚這是耶穌這禮物的清楚目標。當每一信徒吃這餅飲這血時,耶穌便「住」在他內,他也「住」在耶穌內。「住」表示真實的共融,消化、吸收。因著吃這餅飲這血,「我」成了我所吃的我所喝的。若要成就此事,信徒的「亞孟 ﹙阿門﹚」是必須的,這表示「我信、我願意」。若信徒沒有清楚回應「亞孟 ﹙阿門﹚」,沒清楚表達「我信、我願意」,此事便不能成就。信徒領受聖體聖血,願意實踐耶穌的使命,在該周內或該日內,把自己分送給別人,像耶穌一樣,愛至極點。

Breads.jpg
*

聖言 — 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

耶穌清楚指出舊約中的「瑪納」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糧,而新的「瑪納」就是他的說話 ﹙聖言﹚和他的聖體聖血。耶穌照經上所載說:「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 ﹙瑪4:4﹚他更清楚表達:「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 ﹙若6:63﹚耶穌又說:「凡看見子,並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若6:40﹚很多人都見過耶穌且信從他。了解耶穌是聖子並不是靠個人的能力,而是藉聖神的助佑。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不會饑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 ﹙若6:35﹚換言之,在彌撒中聆聽聖言及領聖體聖血,即成就整台彌撒的奧秘。「先知書記載:『眾人都要蒙天主的訓誨。』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裡來。」 ﹙若6:45﹚參與彌撒是天主邀請信徒參與學習。若領聖體聖血是使作為信友的我們成為我們所吃所喝的﹔信友參與彌撒便應充盈耶穌的教誨,滿溢天上的食糧和飲料,使之能與人分享。因此,耶穌這自天上降下來的食糧包括聖言和聖體聖血。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即是說:聆聽聖言、領聖體聖血必獲得永生。那,永生是甚麼呢﹖永生不是在死後的,而是在此時此刻與永恆的天父永遠保持父子關係。耶穌是天主聖子,我們是天父的義子,聖神指導並啟發我們與三位一體的天主在這世上開展關係,循序漸進地、逐少逐少的,達致與父子神的共融。信友有時把信仰生活 — 信望愛的生活停留在道德的層面上,只顧著守規矩、行善功、傳道、尋求正義等事情上,無疑這些都是好的,但這不是信望愛生活的果。在世上活出信望愛必定是在人類的時間及空間中進行。就是聆聽經書上過往的人如何活出信仰﹔就是期待天主讓我們每日逐少逐少的明白聖言﹔就是讓聖神居住在我們的心靈內,使我們的生命成為三位一體天主的居所。我們在時間和空間中生活,天主的食糧就如「稀薄的碎屑」 ﹙出16:14﹚,信友每日領受天主按各人所需而賜下的禮物,各有不同,逐少逐少的,循序漸進地,讓信友明白,讓我們與三位一體天主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在主日彌撒中,我們與其他兄弟姊妹共融,分享該周內天主給予我們的禮物。因此,在彌撒中的每一動作,或坐或立、或頌讀或聆聽,一切行動都是一致的,以表達我們的溝通與共融,我們時常在三位一體天主的愛內生活。耶穌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 ﹙若15:9﹚這愛是人必需的食糧。若沒有這愛,世界便不能存在了!

請參看 - 耶穌最後幾天的生活     耶穌受難及死亡     耶穌復活     「影片分享 youtube 網站」- 【怎能不想祂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