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網上版
    回到目錄
梵二禮儀美嗎﹖
*
tridentineMass.jpg

在天主教會中,部份保守的信徒很喜歡特倫多禮儀,全程使用拉丁文,就算完全聽不懂,也很享受看到神父和輔祭所穿著的漂亮祭衣,佈滿鮮花的祭台,金碧輝煌的祭具,更可陶醉在悅耳的額我略彌撒曲中,超凡脫俗,真有點像耶穌在大博爾山上顯聖容時宗徒們的感覺:「我們在這裡真好!」 ﹙瑪17:4﹚當時的宗徒也不願意離開這超現實的境況。不少這類信徒喜歡參加歐洲朝聖團,在哥德式的大聖堂內參與特倫多禮儀,全然以一個觀眾的身份感受教會的光輝。當他們回歸現實,參與主日彌撒 — 梵二禮儀,可能會感到全不是味兒,簡樸得毫無氣派,信友中更有五音不全者,破壞歌曲的韻味。雖然彌撒使用自己熟悉的母語,但好像聽不入耳。平心而論,究竟特倫多禮儀與梵二禮儀何者為美﹖梵二禮儀最突出之處為何﹖梵二禮儀之美為何﹖

梵二禮儀的特色是慶典的主角乃天主子民。宗徒之首伯多祿提醒所有領洗的基督徒:「你們接近了他,即接近了那為人所擯棄,但為天主所精選,所尊重的活石,你們也就成了活石,建成一座屬神的殿宇,成為一班聖潔的司祭,以奉獻因耶穌基督而中悅天主的屬神的祭品。」 ﹙伯前2:4-5﹚可惜的是,信徒可能沒有察覺到這團體的重要。況且,在哥德式的大聖堂內未必有天主的臨在,但在團體中,天主必然臨在。「在這些團體中,無論如何渺小貧窮,或在窮鄉僻壤,都有基督親臨其間,因祂的德能而聯合成惟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教會憲章26) 基督喜歡居住的地方不是巍峨的大殿,而是這些團體。基督喜歡在這些團體中舉行禮儀,而感恩聖祭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泉源與高峰。在領受聖體時,與基督及整個司祭團體共融合一。信友在此神聖宴會上以耶穌聖體為食品,正是實際地表現天主子民的合一性,因為這件偉大玄奧的聖事,就是合一的最好表記和奇妙的實踐 (參閱教會憲章11)。基督徒禮儀並非私人的祈禱行為,而是整個團體的行動。「禮儀最能促使信友在他們的生活中表達並昭示基督的奧跡,和真教會的純正本質。」 (禮儀憲章2)禮儀使信徒聚集在基督內。當信徒聆聽同一的聖言和分享同一的餅和爵杯時,禮儀即表達四散兄弟姊妹的共融 (參閱禮儀憲章7)。因此,禮儀可說是為散而聚、為聚而散﹔為作工而食,為食而作工。

Community_Mass.jpg

*
團體是基督臨在的標記,基督臨在與整個教會結合,天主子女在主日團聚一起體驗基督的臨在,彼此寬恕接納。在宣講聖言時,基督與弟兄姊妹對話。整個團體在分享聖體聖血時,即分享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身體﹔基督與信友建立新而永久的盟約。基督提醒每一成員:基督為你成為麵餅,你要延續基督的使命,成為他人的麵餅,與人分享生命。「實際上,分享基督的體血,惟一的作用,就是使我們變成我們所領受的。」 (教會憲章26

「所有信友,完整地、有意識地、主動地參與禮儀慶典」 (禮儀憲章14)在禮儀慶典中,任何人都不是觀眾,更不是啞不作聲的觀眾。「這種全體民眾完整而主動的參與,在整頓培養禮儀時,是必須極端注重的,因為禮儀是信友汲取真正基督精神的首要泉源。」 (禮儀憲章14)「禮儀行為並非私人行為,而是教會的典禮,教會則是『統一的聖事』。」 (禮儀憲章26)再者,在禮儀慶典中,「不僅是在宣讀『為教訓我們而寫的』 (羅15:4)經書時,而且在教會祈禱、歌唱或行動時,都能培養參禮者的信德。」 (禮儀憲章33)因此,參與禮儀不單是信友的責任,更是權利。

梵二禮儀美嗎﹖當然是非常之美。這美不是扮出來的,不須塗脂抹粉,不須靠外在的裝飾。梵二禮儀 — 主日彌撒,只不過是恢復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所主持的第一台彌撒的最原始面貌。梵二禮儀 — 主日彌撒,又像保祿的第二次福傳之旅,整個團體體會到聖神的臨在,接受聖神的指引,執行耶穌的福傳使命 ﹙參閱宗16﹚。在梵二禮儀中,人人都是參與者,各司其職。輔祭、讀經員、歌詠團、送聖體員,各有職份,豐富主教、神父、執事所主持的禮儀慶典,並與信眾一起祈禱,更在日常生活中作基督的見證人。

耶穌在大博爾山上顯聖容後,與宗徒們下山,回歸現實,並預告了他的死亡復活 ﹙參閱瑪17:9﹚。當時仍處於興奮狀態的宗徒們沒把耶穌的話放入耳裡,還爭論他們中誰最大。

梵二的主日禮儀是與現實生活一致的。這樣的禮儀真好!



回到目錄